:::

產業技術評析

再厲害的無人駕駛車也需要停車-下世代聰明停車導航資訊輔助系統產業新商機
發表日期:2015-07-22
作者:石育賢(工研院IEK-非ICT)
摘要:
隨著車聯網、雲端技術、資通訊技術日漸成熟,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需要先進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設備與創新的服務體系,未來就是按照自己所設定條件...

全文:

一、當無人駕駛車來臨,也代表智慧停車時代來臨


當一對年輕情侶到信義特區的華納威秀去看電影,開著無人駕駛車到一樓門口後,讓無人駕駛車自行停車,如果當時停車位有限,那無人駕駛車該如何作出選擇? 會是一台一台的無人駕駛車在慢車道排隊等停車位?還是即刻選擇遠一點有停車格停車場? 還是像Tesla在Youtube的一段影片,無人駕駛車停在黃線邊等車主上車,遇到警察來開單的時候,還會立刻移車,讓警察無法開單呢?


2014年Audi A8叫車子找位子服務,掀起民眾對日常交通上急欲解決找車位興趣,未來若無人駕駛車載送車主到達目的地之後,臺灣有各式各樣的停車場,無人駕駛車如何對不同停車場選擇車位,假若未來臺灣停車場沒有達到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是否出現無人駕駛車到處找尋停車位情境呢?


二、先進安全停車資訊輔助系統 (ASPIAS)系統範疇


隨著車聯網、雲端技術、資通訊技術日漸成熟,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需要先進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設備與創新的服務體系,未來就是按照自己所設定條件,往返車程的點對點(peer to peer)服務得到滿意的停車位,不限制是哪一種停車場設施,都可透過找尋車位、預約、付款和導引服務進行停車,紓解交通壅塞,減少油耗廢氣排放,產生潛在社會效益。


ASPIAS跟以往停車場管理系統最大差別,在於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技術包括線上預約服務、行動裝置扣款、停車空位動態資訊、動態導航、車上輔助停車系統等服務,這些技術在歐美停車資訊輔助系統2014 年達70.5億美元,在2025年可以達到435.6億美元,複合成長率可達到18%。


ASPIAS 相關業者主分為四大類:1.點對點的停車(peer to peer parking)與線上停車預約服務,2.停車基礎與軟硬體的提供者,3.行動裝置停車付款,4.停車管理系統,以及原有停車運營服務商搭配組成。

 

表1 先進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

   目前 未來
市場機會 城市將智慧停車做為城市智慧化的指標。已有VC投資新創公司發展智慧停車平台事業。 行動服務與停車場的整合方案,以線上客源、行動客源、智慧城市、技術創新者產生2020年達436.5億美元商機。
產業趨勢 透過感測器、停車儀表、軟體以累積大數據的靜態、實時、動態的資訊,以達到聯結與實時來告知駕駛想要停車的資訊與導引到停車位。 停車整合旅遊者型態,需要多產業的整合,如汽車業、通訊服務業、基礎建設業。不僅是做為一個城市的亮點,且為市政收入來源。
解決方案 美國舊金山、洛杉磯從原本公共停車擴大到公/私有停車系統聯結後,可以協助未用到的停車場進行回收,未來可以打造為智慧、實時和感測為主的停車資訊系統。 未來提供創新服務如點對點的停車服務,如最少的硬體設備裝置、分析停車資訊、制定所需停車的訂價和實時可停車的交通資訊的服務。
技術發展 正在採用高科技自動化與軟體來停車預約和付款。 未來使用資通訊技術和大數據分析能力,達到非接觸、NFC與其他付款方式。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2015/07)


二、歐洲ASPIAS市場預測


在2014 年以前約有3-4家車廠投資停車場事業,例如BMW的ParkNow, Parkmobile與Daimler 的Park2gether, GottaPark 2025年將有15家全球車廠投資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Smart Parking Information Assist System Service)事業,相較於2014年投資者和車廠投入約1.5億美元,也預期未來超過50家技術創投提供動態停車格資訊。一般來說,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收入約可貢獻給智慧城市約2%收入,在2025年約可成長到10%,西班牙巴塞隆那城市採智慧停車營收每年約達5億美元。
 

結合雲端與大數據的資通訊的智慧停車生態系統

資料來源:Frost(2015/07)

圖一 結合雲端與大數據的資通訊的智慧停車生態系統

 
停車場管理系統以聯結手機裝、公私有的停車場資訊整合發展的生態系統,包括停車場管理採用感測與物聯網技術、行動裝置付款、結合停車、運輸和決策提供者、擷取綠色永續能源(太陽能)做為停車場電力供給來源、提供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系統和充電產業、停車稅和徵收支持與實踐可永續移動的服務、在街上或非街上的停車導引系統-導航、簡訊或GPS系統、停車場的照明管理系統。
 

三、國際ASPIAS發展案例

 
1. Park2gether:


本案例為點對點(Door to Door)的ASPIAS系統,由使用者上網登入後,找尋希望停車地點是否有停車位,確認停車費率以及預約停車點後,採用線上付款,同時應用程式可以協助駕駛導航到該停車點。日本的停車場的資訊可以透過車高、價位與停車場的種類來作為停車的選擇,經過篩選以後,可以找到想要的停車格。舉例來說,臺灣未來有自動駕駛的車子出現時,車主從宜蘭到台北的信義特區101大樓,想找平面停車格,每小時停車費的價位在40、60、80或100元的停車格,車主採用線上動態資訊,找到篩選出哪些停車場有空位,且可以事先預約並導引至停車格。
 
 
2.EasyPark:


該案例涵蓋歐洲8個地區市場,該業者提供6,000個停車場,項目包括車內停車資訊、EV充電、扣款機制與經濟停車方案。主要營收來自於10~15%的停車場收入或每月的常駐停車者。
 

3.ParkOpedia:

 
該公司為全球領先停車資訊服務提供者,每月可提供100萬以上的駕駛者,超過3,500萬筆資料的停車場資訊在50個國家6,000個小鎮,停車資訊的服務的國際語言有10種之多。合作車廠有BMW,導航業者Garmin, 聯網車輛的業者有Airbiquity Choreo,採用過去的停車付款的交易數據來預測是否可以提供有空餘的停車位。
 

此外,BMW每年支付12萬歐元給Parkopedia,如此BMW可透過介面取得其停車空位的資訊,停車資訊伺服器的數據更新依照BMW要求為每2天一次。跟據BMW使用者的經驗,Parkopedia要填寫一份表格。

 
另一家車廠,Volvo每年支付20萬歐元給Parkopedia外包做為停車需求資訊,隨著逐漸增加數據分享,彼此關係較為開放,Volvo駕駛者可以用Volvo的HMI取得Parkopedia 動態停車場資訊與更新數據。
 

4.Parkeon:


該公司為一個都會移動運輸的停車管理與交通車票的解決方案提供者,提供全球60個國家公共停車場,同時目前全球有60%路邊停車位市場占有率。該公司每年超過1.5 億筆停車交易與交通車票。現在該公司採用雲端運算服務,可提供交通車票補差額、計程車呼叫服務、簡訊服務、繳停車款罰金、電子付款等服務,服務也包括電動車充電付款功能。
 

5.ParkMobile:


該定位為全球領先無縫聯結的點對點行動裝置付款解決方案,以及停車導引使用商業分析、垂直整合的解決方案。該公司授權給聯網車輛服務,以促進車輛到基礎建設的通訊,車廠如Ford, Volvo, BMW等。此外,停車執法系統是線上許可系統。客製化的行動付款解決方案用預付停車款與預約車位,路邊或非路邊停車位預約有210萬的停車空位。
 

6.ParkTag:


此為一個停車的社群網站(民眾、行動服務業者、應用程式者)來偵測使用者停車模式和動態通知可停車的空位資訊,資料貼在FB上分享停車場位置,可以提供使用者點數以贖回想要的停車場。靠手機與停車場的雲端資訊來預測分析停車空位資訊。
 

7.JustPark:


本商業模式是向停車格預約者收取15%的附加價值稅(VAT),BMW的MINI在英國提供停車與付款服務,未來會整合到全BMW車上。
 

8. 杜拜的自動倉儲停車場


杜拜的自動倉儲停車場,商業模式為車子在一個停車場大樓前一個入口處等者,然後等到車子進入停車場時,有一個類似倉儲的棧板負責將要停車的汽車運用無人搬運車概念,將汽車放在棧板上,然後把汽車運到一個空的停車格,並且在停好車前,用棧板把車頭轉至前方,停好車。等到車主來取車,棧板因為知道汽車停放的位置,所以就會自動到位取車,把汽車運用棧板用到入口處,將汽車轉向門口,讓車主好開車。這樣一個概念將原本用在工廠自動化,上下料、取料的概念用在停車場,可以說非常創新的模式。
 

四、對臺灣產業的啟發: ASPIAS可為智慧城市象徵的代表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警政署、交通部觀光局與各縣市停車場主管單位的數據顯示,臺灣停車場分為四類:1.「路外停車位」係指在道路路面外,以平面式、立體式、機械式或塔臺式等所設,提供公眾停放車輛之場所,含都市計畫區內及都市計畫區外停車位,目前臺灣有66.8萬個停車位。2.「路邊停車位」係指以道路部分路面劃設,供公眾停放車輛。目前臺灣有24.2萬個停車位。3.「建築物附設停車位」係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內政部營建署各國家公園轄區內建築物依建築法規定,應附設專供車輛停放空間,惟不含開放公眾使用建築物附設停車位。目前臺灣有334.5萬個停車位。4.「風景遊樂區停車位」係指風景特定區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觀光遊樂區供民眾停放車輛場所,惟不含金馬地區資料。臺灣現有小型汽車停車位分為停車場。目前臺灣有5.8萬個停車位。


臺灣停車場資訊顯示會在入口處或是每層顯示出尚餘停車空格總數,但不再繞路找停車位或因為臨時停車影響交通,遭到拖吊或收到罰單,所以會出現車輛大排長龍或者不斷在附近繞路找停車位、或是違規停車的窘境,不僅造成空氣品質下降、油耗和交通壅塞情況,且會影響一個智慧城市觀瞻。


在國際的趨勢,歐美大廠為提供駕駛者更好的車輛使用經驗,與停車場進行雲端資訊車輛以達到使用者不論在何時何處都可以取得停車場即時資訊,透過預約和線上付款機制,另外,杜拜停車場設計乃是將自動倉儲德概念應用在停車場,讓棧板也變成智慧棧板,隨時可以依照車子體積、車重等放置在最合適停車格,一旦車主取車可以很快將車子送出來,也是後續發展創新服務系統的一種新做法。


五、臺灣產業佈局重點:駕駛不再繞路找停車位,或臨時停車遭拖吊或收罰單


從Google自動駕駛、AudiA8自動停車應用帶領車輛產業走向高質化技術,國際間透過車與車通訊(V2V)、車與路通訊(V2R)、Dynamic Navigation、Image Sensing、Cloud computing、Big data、online &on demand service等多項技術和創新應用。當一個智慧聽輔助系統使駕駛不再繞路找停車位,或臨時停車遭拖吊或收罰單的服務應用,顯示汽車、路側裝置(RSU)與停車場的動態停車系統作連結,看似簡單的自動停車服務,隱含多項的技術,臺灣ICT技術與服務享譽國際,很有機會締造臺灣走到下一個次世代移動運輸的效率化、安全化的層次。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6345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