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從國際大展看消費電子趨勢與顯示器前瞻技術發展
發表日期:2019-02-06
作者:林澤民(工研院)
摘要:
全球高科技電子產業年度盛會「CES消費性電子展」今年邁入第52周年,規模比往年更為盛大,有超過4,500間廠商參展,參展人數超過18萬人。

全文:

一、CES 2019展場焦點
 

全球高科技電子產業年度盛會「CES消費性電子展」今年邁入第52周年,規模比往年更為盛大,有超過4,500間廠商參展,參展人數超過18萬人。本次CES 2019展覽主題共分11大類:5G/IoT,廣告/娛樂/內容,自動駕駛、區塊鏈、健康/健身、家居、沉浸式娛樂、設計與製造、機械人/機器智能,運動、新創企業。不論從Keynote(主題演講)或是展館重點來看,前瞻顯示技術都是2019 CES展場最受矚目的焦點,其中又以8K TV、Rollable Display以及Micro LED最受到產業以及消費者關注。本文將為大家揭露CES三大前瞻顯示技術最完整的現場觀察與廠商技術策略分析。
 

圖1 2019 CES之11大展覽主題

資料來源:CES。
圖1 2019 CES之11大展覽主題。
 

二、電視8K時代來臨,廠商結盟推動8K生態系建構
 

就市場發展方向來做觀察,包括SONY、LG、三星、Sharp等全員到齊在此次CES上把8K UHD TV視為展示重點。如圖2所示,近年全球電視市場銷售持平,2019年全球電視出貨數量預估也約為2.2~2.3億台。液晶電視整體出貨量雖然沒有顯著成長,但是廠商仍積極調整產品組合,讓全球液晶電視平均出貨尺寸持續增長以去化產能。以北美市場為例,LCD TV平均尺寸2019年來到48吋。8K UHD TV在北美市場的銷售將呈跳躍性成長,從2019年的20萬台,預估2022年將達到150萬台,成長6.5倍。
 

圖2 北美市場TV平均尺寸成長及8K UHD TV銷售成長預估

資料來源:CES。
圖2 北美市場TV平均尺寸成長及8K UHD TV銷售成長預估。
 

就技術發展方向來做觀察,業者主打的技術包括量子點廣色域技術、Local dimming、Dolby Vision HDR、杜比全景聲效果以及LG的Nano cell tech-LCD與TCL/Synaptics推出的Audio Smart Far-Field Voice Technology都是CES展示重點(表1)。以TCL/Synaptics推出的Audio Smart Far-Field Voice為例,AudioSmart將語音信號與背景噪聲分離,僅處理人類語音,提供優越的音源識別準確性,也將語音介面的實用性獲得大幅的改善。LG除了OLED TV面板技術獨步全球,也推出第二代α9處理器。第二代α9 處理器的AI 功能可藉由亮度調整進一步優化 HDR 內容,搭配 Dolby 最新成像創新技術可以智慧調整 Dolby Vision 內容。LG 2019年在高階 LCD TV 將採用Nano Cell 技術的畫面增強效果(NanoColor)、藉由頻譜雜散光的吸收提升廣視角的色彩準確度(NanoAccuracy)與極窄邊框設計(NanoBezel)等三大特色。中國大陸的電視品牌也推出不同的技術解決方案,HiSense將推出其首款雙模液晶電視(Dual-cell LCD TV)。同時疊加兩個LCD面板,第一個FHD解析度面板(也可以是micro LED)用於調製照明發射,第二個用於4K超高清解析度。這允許獲得大約2百萬個區域的局部調光(Local Dimming),也表現出極佳的局部對比與畫質。但是這樣的解決方案成本幾乎是一般4K TV的兩倍,顯示器耗電的缺點也無法避免,未來的訂價策略以及消費者接受度有待考驗。
 

表1:2019 CES領導品牌8K TV產品線及特色
品牌 8K電視產品系列 相關技術重點
三星 65"、75"、85"、98" (Q900) QD、apple iTunes built-in、far-field microphone in remote、local dimming D-LED
LG 85" (OLED)、75" (LCD) Nano cell tech-LCD、OLED TV、apple airplay support
SONY 85"、98" (Z9G Master系列) IMAX、Dolby Vision/Atmos support
TCL 75" (X10) QD、Google語音助手、Dolby Vision、Synaptics Audio Smart Far-Field Voice Technology
Sharp 60"、70"、80" AI運算將2K或4K解析度內容以升頻方式呈現8K畫質效果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TIS研究團隊。
 

除了技術上的同台較勁,業者也體認到原生8K影音內容不足的隱憂。領導廠商一方面主打靠晶片及演算法來強化畫質,讓即使沒有真正的8K內容,但卻有"準8K"的影音體驗。另一方面,廠商也積極結盟推動8K生態系建構。例如友達就結盟全球知名家電品牌業者,包括三星電子、海信、TCL、Panasonic等家電巨擘,聯手創立8K協會(8KA),致力推動8K生態體系的建構。以因應超高畫質電視技術的發展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8K解析度廣播將帶來的產業增長機會。
 

三、Roll-up OLED TV:可消失的電視成為智慧家庭新寵

LG自2016年展出18吋Rollable OLED Display prototype之後,這種運用軟性電子技術的消費電子產品便屢屢在CES大展中成為鎂光燈的焦點。CES 2019 LG 推出全球首款Roll-up OLED TV系列 LG SIGNATURE OLED TV R。LG SIGNATURE OLED TV R能將電視屏幕捲曲起來,電視屏幕可以有 5 種不同的屏幕尺寸,當屏幕全幅展開至最大尺寸,就如同一款 65 吋的4K電視。若屏幕收至最小尺寸,就可作為家中的電子資訊顯示屏,提供音樂曲目、時間、天氣等數位文字顯示。Roll-up OLED TV電視屏幕也可完全收藏,使其看似與一般 Soundbar 無異。由於LG SIGNATURE OLED TV R 系列同時支援 Google Assistant 及 Amazon Alexa 語音助理功能,因此消費者可以語音操控調整屏幕大小。
 

圖3 LG Roll-up OLED TV完整65”展開及文字模式展示

資料來源:LG。
圖3 LG Roll-up OLED TV完整65”展開及文字模式展示。
 

四、三星Micro LED:前瞻拼接技術加持,Micro LED通吃75吋~219吋高階大型顯示市場
 

2018年 CES ,三星推出「The Wall」146 吋Micro LED顯示器,2019年三星一舉將Micro LED顯示器提升到219吋,同時推出更符合一般消費市場需求的 75 吋Micro LED顯示器。2019年三星展出的Micro LED顯示器,除了Pixel Dimension達到5um等級,顯示模組的厚度也從80mm大幅下降至30mm,較去年推出的技術更輕、薄、省電。但在會場上更受到矚目的是三星的Micro LED顯示拼接電視技術,方形的面板模組,使用特定的接頭卡榫機構進行拼貼,只要一般消費者就能安裝拼接,也就是說消費者日後可自己組裝決定家中電視的尺寸。雖然三星尚未公布Micro LED售價與確切上市時間等細節,但推算75 吋的螢幕要價可能達2萬美元,目標客群應是針對金字塔頂端消費者或企業展售場地使用。
 

圖4 三星於CES 2019現場示範micro LED拼接組裝技術

資料來源:三星
圖4 三星於CES 2019現場示範micro LED拼接組裝技術。
 

五、結論
 

綜上所述,本次在CES大展上,友達、三星電子、海信、TCL、Panasonic等領導廠商都展現對8K TV高度的重視以及期待。但相較於硬體的發展速度,8K內容的普及與包括基礎傳輸環境的成熟仍相對落後。因此領導廠商成立8K協會,接下來業界將致力於推動8K生態體系的建構。透過結盟合作參與全球技術標準制定,也有助臺廠技術導入8K生態鏈之軟硬體發展。三星在CES的First Look發表全新的Micro LED技術,不僅打造全新的視覺體驗,也打破顯示器產業過去大尺寸生產線世代迷思(10代、11代…等,最佳經濟尺寸海量生產)。透過先進的模組拼接技術,可以讓顯示器產業成為彈性客製化的生產模式(三星這次即展示9x3 、1x7與5x1等不規則尺寸提供客製化應用),提高競爭門檻與產品附加價值。LG參與韓國國家計畫,開發出越來越成熟的軟性顯示技術。中國大陸也在政府重點支持下,做出商品化摺疊手機技術。臺灣法人與業界在可折疊顯示技術能量充沛,未來應持續開發更多商品化應用法人技術開發,除了現有的模組拼接技術開發,未來也應該走向顯示與感測、運算元件整合技術,讓顯示真正做到智慧化。並且結合軟硬體開發,提高產業價值。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1985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