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資料加值應用為驅動智慧健康聯網之關鍵引擎
發表日期:2015-10-14
作者:王榛驛 (工研院IEK)
摘要:
隨著高齡化和慢性病增加所衍生的快速成長之健康需求,發展高度互聯整合的健康服務成為當務之急。隨著目前資通訊技術如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的如火如荼發展...

全文:
一、 前言

隨著高齡化和慢性病增加所衍生的快速成長之健康需求,發展高度互聯整合的健康服務成為當務之急。隨著目前資通訊技術如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的如火如荼發展,以及物聯網(IoT)概念下之智慧聯網快速崛起,促使智慧健康快馬加鞭地崛起和發展,智慧健康聯網因此逐漸興起,健康資料儼然成為驅動智慧健康聯網的關鍵引擎,並形成智慧健康聯網生態體系。

二、 智慧健康聯網新樣貌

1. 以綜整性科學指標和開放資料衍生發展趨向精準的主動式智慧健康服務

例如tactio HEALTH集團,以綜整性科學指標和開放資料啟動主動式智慧健康服務。從來自消費者個人之健康資料,再佐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衛福部、美國FDA、美國農業部的食物資料庫等開放資料,以及與隸屬美國衛服部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合作所發展出的綜整性科學指標,作為健康風險之評估指標,以及規劃和研擬消費者之每日活動、營養、生活型態等建議計畫之參考。以B2C的方式,透過其tactio健康服務平台,進行消費者個人之體重、體溫、血壓、血糖、膽固醇、血氧、心率、營養計畫、活動、步數、睡眠、心情、懷孕健管、健康風險….等資料分析和加值,進一步提供消費者主動式個人健康管理服務,促進消費者形成健康生活型態。也將消費者之健康管理結果提供給健康專業端,以掌握消費者之健康狀態和趨勢變化,並提供專業建議,包括由健康教練提供健康促進的規劃和建議等服務。並以B2B的方式,透過與多元的異業進行合作,以擴大集團之核心競爭力和健康服務的幅員,包括Jawbone等健康穿戴公司、iHealth等醫材公司、INFLUENCE等通路…等。其主動式智慧健康服務,可與該集團之其他醫療臨床照護、藥事、與保險相關的照護解決方案等服務系統,進行串連介接。

2. 導入網絡社群經營概念和強化行為輔導效果,以促進和改善消費者的健康狀態

有鑑於出色的行為學研究計畫都是充分利用社會連結,美國Omada Health公司之Prevent預防慢性病健康方案,導入網絡社群經營概念,以疾病高風險者為目標客群,形成健康促進社群,強化透過行為輔導促進消費者改變行為效果、增加活動量和加強健康生活的選項,幫助消費者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陷入危害健康的風險。由專屬健康教練透過為期16週的核心改善健康和降低疾病風險的計畫和「8個月」持續性的支持計畫,定期提供個人化的健康規劃、指導和建議、飲食建議、運動建議外,還提供健康活動資訊、個人之健康改善效果,以及線上加油鼓勵,並可即時與消費者進行線上互動的專業健康諮詢和健康行為評估和確認。

3.開放平台之Open API和Open SDK,促進建立可快速創新之智慧健康服務

例如Philips集團,開放其HealthSuite數位平台之Open API(開放應用程式介接)和Open SDK (開放軟體開發套件),促進建立可快速創新之智慧健康服務,並採用精確度相對較高之經美國FDA認證的App,以臨床專用的演算法進行健康和行為模式算分析,建立開放式健康生態體系(Health Ecosystem),驅動持續性個人健康管理,未來將整合Philips集團旗下之醫療和健康照護事業的能量,持續結合異業擴展多元的健康服務。以B2C的方式,將來自個人的健康和活動資料分析加值,進一步提供消費者持續性個人健康管理服務和建議;並以B2B的方式,進行異業合作和整合,擴大健康服務幅員。未來可整合納入Philips集團之醫療科技和臨床應用和健康照護等能量,並結合異業擴展多元服務。

4.以跨業和跨平台整合,快速複製和連結異質,激發創新服務,形成智慧健康聯網生態體系

Validic公司以跨業整合和跨平台整合(多平台整合者)、一對多的連接和整合方式,建構可方便且容易整合健康和健身和醫療等領域服務的整合健康服務平台,以B2B快速複製和連結異質,激發創新服務,形成智慧健康生態體系(Smart Health Ecosystem)。包括提供開放軟體開發套件(Open SDK),不僅讓Device端、Wearable端、App端等業者快速跨業整合和跨平台整合,也提供企業客戶整合消費者的資料進入其技術系統、入口網站、應用和健康計畫,促使其更容易且快速進行加值和布局多元的健康服務。其合作夥伴非常多元,包括醫材廠商、穿戴裝置廠商、健康服務公司、健康系統公司、健康IT供應商、藥商、平台廠商、學術研究機構、醫療院所等,已然形成龐大的智慧健康聯網生態體系。目前客戶端的使用者超過一億人。

此外,觀察發現,Apple Health也朝智慧健康聯網發展。除了與醫療機構、資通訊公司、健康穿戴公司等企業合作,發展準確度高且兼具健康風險評估的健康管理服務,也提供自動異常預警服務,例如Apple HealthKit在智慧健康聯網中設有一個串連營養+健身的資料分析以及主動回報給醫護端的服務功能,但由於其iOS為封閉系統,因此,須有可互動加值和自動分享功能的App以發揮服務效益最大化;未來還將與個人健康促進成效連動之醫療保險費連結,作為調整保險費之依據,並以Apple Pay支付醫療保險費。由以上的發展新樣貌和趨勢可知,健康資料已然成為驅動智慧健康聯網的關鍵引擎。

三、小結

在智慧健康聯網之生態體系中,除了智慧健康服務提供者,也包括通訊供應商、連結服務商、IT 硬體廠商、IT 軟體廠商、IT服務提供者等。目前在生態體系中,各角色分別朝向從互聯式的智慧健康服務朝網網相連整合之智慧健康聯網發展。例如連結服務商:由目前的以無限網絡服務連結消費者即時活動,開始往資料蒐集和發展可視化服務發展,更進一步將朝向終端和終端互連的物聯網平台發展,以整合即時的資料並進行加值,例如可促成裝置間彼此串連和溝通之物聯網平台。IT服務提供者:由於資料經濟趨勢下,資料的收集和分析和加值應用將成為驅動智慧健康聯網的關鍵引擎,除了可經由個人生活和健康等資料的蒐集和儲存,進一步分析和建立個人生活型態和健康常規模式,並即時提供給服務供應者進行相關服務之回饋和修正,形成動態式的智慧健康聯網服務。

此外,相關軟體硬體之進展已逐步展現實現人工智慧化的境界,包括感測器的發展節點化(node)和融合化(fusion)、異質整合程度高、網路網網互聯密切化和可程式化(programmable)、演算法相關之可視覺化系統或者是可進行巨量資料網絡分析並有效預測之類腦模型或者是模擬預測之神經網絡模型,以及聯網應用所需之嵌入式模組、有助於客製化和加速介接整合之聯網服務系統等,都是驅使智慧健康聯網生態體系形成之重要角色。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933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