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AIoT裝置由大眾市場走向利基應用
發表日期:2019-07-17
作者:任上鳴(資策會)
摘要:
工安事故預防是近年國際間熱門的AIoT裝置應用領域之一,由於高達80%職災與工安事故是因為勞工的不安全行為所造成,即使有法規訂定安全作業標準,勞工為了工作方便或時效,遵守規範者寥寥可數,因此,透過人員行為的監測來降低達成,是未來達到工安的可施行目標。

全文:

一、業者推AIoT裝置,工安為利基應用之一
 

國際調研機構麥肯錫指出,全球AIoT裝置在2025年將有機會達到11.5兆美元的市場規模,其中這些裝置可以分為9大類別,包含個人健康、家庭裝置、辦公應用、工廠營運、零售產業、工作場域、物流運輸、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等。其中,常見的個人與家庭裝置(如智慧型手環、智慧音箱等)的消費性市場需要發展較大規模的應用生態圈(如Amazon Echo背後有Alexa Skills Store之生態系支援大量應用等),以大型業者較有發展能力,而大範圍政策型場域(如智慧城市、交通、物流)應用因需大規模布署,甚至需要國際間配套合作與國家級政策支援,布局期間可長達10年以上,因此,近年大量新創與中小型業者瞄準之利基市場在於工作場域之應用,由利基市場出發,透過需求帶動智慧應用生態發展。例如,工安事故預防是近年國際間熱門的AIoT裝置應用領域之一,由於高達80%職災與工安事故是因為勞工的不安全行為所造成,即使有法規訂定安全作業標準,勞工為了工作方便或時效,遵守規範者寥寥可數,因此,透過人員行為的監測來降低達成,是未來達到工安的可施行目標。以下為國際知名工安與AIoT結合之應用案例。
 

二、國際大廠與新創搶攻工安裝置市場
 

營造業工地充滿大型器械與機具,向來被視為高風險的工作場域。在日本,工安意外每年造成15,000名工人傷亡,在勞動人口減少的社會背景下,是亟待解決的議題,因此小松製作所自2015年起就開始打造智慧營造解決方案,運用IoT設備連結現場勞工與大型器械機具,以提升營建工地的安全與效率。
 

2017年,在NVIDIA GTC(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技術會議上,NVIDIA與小松製作所達成戰略夥伴關係,致力運用AI技術打造更智慧的建築場域。在小松製作所的建築工地,透過無人機打造稱為EverydayDrone的測量服務,運用無人機空拍的大量照片,傳送至現場搭載NVIDIA GPU的SkyCatch Edge1基地站,測繪工地現場之3D模型。隨後,透過AI影像辨識分析出現場作業人員與器械,即可追蹤其現場即時互動,以避免碰撞等其它工安事故發生。目前,小松製作所在日本已有5,500餘工地導入相關應用,除減少工地意外發生,亦強化工地運作效率,以工地測繪為例,過往需花費人工一整天的工作,現可縮短至半小時完成,且精確性較以往更高。
 

在美國,營造業占全美國勞工死亡人數的20%,因此新創公司Smartvid.io將AI技術運用在施工安全監測。其打造之Vinnie引擎運用機器學習訓練語音及圖像之辨識,並透過BIM 360平台匯整現場工作人員手機或攝影機、無人機傳送的照片與影像,可辨識工地中勞工所在位置,並確認其安全裝備是否充足,如是否依規定穿戴安全帽、安全背心、手套等,即時提出警示,排除了過往必須依賴現場監工,又很容易被忽略的狀況。另外,Smartvid.io的平台可監測長期合規數據,透過巡檢時所記錄的大量工地正、負面行為或條件,將所有風險進行評分,並藉此預測未來一周較可能發生事故的項目,提供工安團隊主動介入管理工地,降低事故發生的機會。
 

三、產業發展建議
 

利基市場是臺灣資通訊業者值得跨入經營的領域,但此類應用開發之困難在於,許多真實場域的需求皆有其獨特面向,即便是同樣類型的場域、相同的裝置,實務運作流程也會因為不同使用者的特性而有所差異,產品很難一概而論。因此,對AIoT裝置之供應端,即資通訊業者而言,開發裝置需要更具靈活性,例如攝影機製造商已不再是過往單純製造攝影機,未來宜著重於光機電整合之能力,以特定硬體搭配客製化之軟、軔體,開放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簡稱SDK)、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簡稱API)等,讓不同來源的AI演算法得以落地,增加應用多元性,以貼合更多樣態之場域需求。對臺灣大量中小型資通訊業者而言,其強項即在於高度之靈活性,加上臺灣製造業高度多元化且成熟,多數業者皆在此波AIoT發展浪潮中尋求數位轉型之可能性,是相關智慧化產品實證之最佳生態,因此,搭配實地訪視溝通,在其利基場域中創造創新AIoT應用,將是臺灣資通訊業搶攻AIoT利基市場之絕佳契機。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999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