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從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看國際大廠布局現況
發表日期:2019-11-13
作者:黃慧修(工研院)
摘要:
根據Gartner統計,在2018年車用半導體之應用領域市場中,以Body(車身)市場值最大為73.7億美元。隨著安全輔助駕駛需求升高,預期2020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市場值為77.5億美元,將會超過市場值為67.2億美元的Infotainment(影音娛樂多媒體)成為第二大應用,甚至在2021年ADAS的市場值預期為109.5億美元,將會超過市場值為96.8億美元的Body成為車用半導體最大的產品應用市場,在2023年ADAS的市場規模將上升至166.9億美元。

全文:

一、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商機持續攀升
 

根據Gartner統計,在2018年車用半導體之應用領域市場中,以Body(車身)市場值最大為73.7億美元。隨著安全輔助駕駛需求升高,預期2020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市場值為77.5億美元,將會超過市場值為67.2億美元的Infotainment(影音娛樂多媒體)成為第二大應用,甚至在2021年ADAS的市場值預期為109.5億美元,將會超過市場值為96.8億美元的Body成為車用半導體最大的產品應用市場,在2023年ADAS的市場規模將上升至166.9億美元。
 

以未來成長動能分析,九大類車用電子產品中,2018~2023年複合成長率前三大為,ADAS:26.5%、EV/HEV(電動車/油電混合車):22.0%、Instrument Cluster(儀表板):11.4%,其中又以ADAS成長率為最高。ADAS市場商機擴大,除了大眾需求所導致之外,另外各國強制安裝ADAS產品之相關法規,亦是背後推動需求的另外一股力量。
 

圖1  2018~2023年全球車用半導體應用市場趨勢

資料來源:Gartner (2019/07)
圖1 2018~2023年全球車用半導體應用市場趨勢
 

圖2 2023年車用電子半導體市場暨2018~2023年車用半導體之應用市場CAGR

資料來源:Gartner (2019/07)
圖2 2023年車用電子半導體市場暨2018~2023年車用半導體之應用市場CAGR
 

二、車用半導體廠商現況與重大事件分析
 

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主要供應商有恩智浦半導體(NXP)、英飛凌科技(Infineon)、瑞薩電子(Renesas)和德州儀器(TI)等。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統計顯示2018年全球車用半導體廠商市占之排名,第一名恩智浦半導體(NXP)市占12.0%、第二名英飛凌科技(Infineon)市占11.2%、第三名瑞薩電子(Renesas)市占8.9%、第四名德州儀器(TI)市占8.2%、第五名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市占7.6%、第六名Bosch市占5.4%、第七名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市占4.9%、第八名羅姆半導體(Rohm)市占2.8%、第九名亞德諾半導體(ADI)市占2.6%、第十名東芝公司(Toshiba)市占2.6%,前十名市占合計為66.2%,已達全球2/3市場。下文將針對近期車用半導體廠商的併購案進行分析。
 

(一)恩智浦併購Marvell,增強自身的無線連結技術實力
 

恩智浦半導體在全球車用半導體排名第一,其2018年的營收中汽車電子占比48%,是主要營收來源。恩智浦的強項在於車用半導體領域中特別是感測晶片、汽車微控制器等方面。恩智浦的產品線相當齊全,從汽車模擬/RF/DSP、汽車微控制器市場、商用汽車MEMS感測器,到應用領域的車載影音娛樂多媒體、汽車安全門禁、車身與車載網絡、安全、動力傳動系統等,均有產品組合。
 

在2019年5月恩智浦宣告將以17.6億美元收購Marvell的Wi-Fi和藍牙晶片組合業務,預計此次收購將於2020年第一季前完成,完成收購後的恩智浦將向客戶銷售Marvell的無線連網產品,包含 WiFi、藍牙及工業、汽車業和通訊產業所需的邊緣運算平台。Marvell是全球領先的無線通訊廠商,而實現物聯網的關鍵就是無線通訊技術,這也是恩智浦看好Marvell的關鍵原因,恩智浦收購Marvell的Wi-Fi和藍牙晶片組合業務,將加強其在物聯網行業的地位和技術儲備,也意味著恩智浦將重點布局車聯網的領域。
 

(二)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以發揮綜效提升競爭力
 

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功率半導體和安全控制器具有全球領先的地位,根據英飛凌的市場規劃來看,在2019年自動駕駛與電動車依然是英飛凌主要著力點,而在車用半導體方面,英飛凌的產品一直聚焦在感測器與微處理器兩大方面。
 

而賽普拉斯擁有微控制器、軟體和連接元件等具差異化的產品組合,賽普拉斯在車用市場上的發展重點包括V2X、車身電子、儀表板、ADAS以及資訊娛樂系統等五大領域。其中針對通用儲存元件在汽車市場上的應用,賽普拉斯更是有著絕對領先的地位及優勢,其產品廣為各家車廠或零組件廠所採用,而且在ADAS系統中佔有龐大的市占率。另外,賽普拉斯在物聯網領域也有所佈局,其收購Broadcom的無線物聯網業務部之後,賽普拉斯在無線WiFi/藍牙晶片市場排名一直處於領先的位置。
 

英飛凌(Infineon)於2019年6月3日斥資90億歐元收購美國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期望以併購之綜效強化其競爭力,為客戶提供最全面的產品組合,開拓其汽車、物聯網領域成長的潛力。英飛凌在併購賽普拉斯之後,因為結合雙方的技術優勢與資源,將能為電動車馬達、電池供電裝置以及電源供應器等汽車產業中高成長應用領域,提供更全面先進的解決方案。英飛凌的安全領域上的專長,再加上賽普拉斯的連接技術,這些都將使得英飛凌未來加速拓展在汽車及物聯網應用領域。
 

綜合以上分析,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也是看重其在汽車、物聯網方面的優勢,尤其雙方在ADAS、儀表板、車用功率器件等汽車技術方面有一定的互補作用。在此次併購後,也將拓展英飛凌在自動駕駛汽車方面布局,且在ADAS應用上增強其與恩智浦、瑞薩、ST等競爭的實力,也將使英飛凌成為全球第八大晶片製造商,躍升為最大的汽車半導體供應商。
 

(三)Intel併購Mobileye布局自駕車領域
 

Intel積極拓展車用市場,以收購Altera和Mobileye,做為佈局自動駕駛晶片市場關鍵的一步。其中,Intel於2019年6月宣布旗下子公司Mobileye計劃首先在以色列打造自駕計程車試驗,預計於2020年在以色列上路,未來也將會在其他國家陸續擴展。且在2018年Mobileye已與德國汽車福斯和以色列汽車經銷商建立結盟,將共同推出自駕車出租服務。
 

Intel在收購Mobileye後將其併入自動駕駛事業部。其中Mobileye EyeQ系列晶片的第四代EyeQ4已在2018年量產上市且採用28nm製程技術,而Mobileye的下一代EyeQ5,已於2018年產出工程樣品,預計於2020年實現量產,將採用7nm FinFET製程技術。
 

Mobileye本身就專注於Camera為基礎的ADAS技術,透過Camera技術、動作感測軟體與演算法,成功打入車廠以及Tier 1廠商。Mobileye EyeQ的演進,主要是在增加支援Camera的數目,而EyeQ4 Deep Learning的出現,主要功能為解決大量影像辨識的問題。
 

表1 Mobileye EyeQ系列晶片比較
Mobileye EyeQ1 EyeQ2 EyeQ3 EyeQ4 EyeQ5
上市時間 2008 2010 2014 2018 2020
CPU Cores - - 4*MIPS cores 4*MIPS i-calss cores 8*MIPS cores
GPU Cores - - 4*VMP cores 4*MIPS m-calss cores 18* cores
Tops (Trillion operations per second) 0.0044 0.026 0.256 2.5 24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180nm CMOS 90nm CMOS 40nm CMOS 28nm FD-SOI 7nm FinFET
Power Consumption (Watts) 2.5W 2.5W 2.5W 3W 10W
自動駕駛等級 輔助駕駛 輔助駕駛 Level 2 Level 3 Level 4~5

資料來源:Mobileye
 

Intel收購Mobileye的目的,主要在能夠快速搶進車用電子市場,結合Mobileye的自駕車ADAS技術以及Intel在電腦運算與聯網晶片的實力,提供自動駕駛雲到車的完整解決方案,打算搶攻2021年自動駕駛市場發展的第一波商機。對於Intel而言,Mobileye是一家以AI、影像識別技術為基礎,提供自動駕駛所需高精度地圖的技術供應商,而這有助於優化Intel最終自動駕駛方案中最為重要的駕駛策略。
 

三、結論
 

未來在車用半導體之應用領域市場中,以ADAS成長為最高,預計在2023年ADAS的市場值為166.9億美元,許多半導體大廠也相繼在此領域布局。其中,車用半導體廠商排名第二的英飛凌在收購賽普拉斯後,雙方技術高度互補,將進一步拓展在車用市場的潛力;被Intel收購的Mobileye在ADAS領域布局EyeQ系列晶片,且在2018年上市的EyeQ4可適用於自動駕駛等級Level 3,預計在2020年所推出的EyeQ5,可適用於自動駕駛等級Level 4~Level 5。
 

隨著半導體產業的技術不斷更新與突破,預期未來整車中半導體含量將越來越高,也意味著將改變現有的車輛運行模式,以後駕駛人不再需要全神貫注在開車,取而代之的是對於自動駕駛的各種安全考量以及車內乘客的娛樂互動,也將重塑整個汽車產業的版圖以及帶動車用半導體向上發展的另一波商機。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7282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