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智慧型紡織品商業模式之探討
發表日期:2015-11-25
作者:劉育呈 (紡織所)
摘要:
智慧型紡織品屬於具有利基型的新興產業,智慧衣的概念早在三十年多前就見諸於文獻,由於雲端技術、智慧型手機、物聯網及App等領域都有快速發展,進而帶動穿戴裝置

全文:
一、前言

 

智慧型紡織品屬於具有利基型的新興產業,智慧衣的概念早在三十年多前就見諸於文獻,由於雲端技術、智慧型手機、物聯網及App等領域都有快速發展,進而帶動穿戴裝置快速的崛起,加上大廠與新創事業均相繼投入,促成近年來業界難得熱絡的情況。

臺灣目前智慧服飾從「技術」進展到「商品」,但仍未進展至服務/商業模式,技術上的發展屬於階段性的成熟,第三章所列的商品應用亦相當的廣泛,但智慧衣商品未能真正的普及化,也未能產業化,其原因有二,一為使用者缺少一個使用智慧衣的內在動機,另一為一個有利可圖商業模式。本文將從「供應鏈整合與建置」、「使用者體驗」、「商品設計」加以討論智慧型紡織品的商業模式。

 

 

二、商業模式三大元素

 

 

為使商業模式方便討論,拆分個三大元素:供應鏈整合與建置、使用者體驗、商品設計加以討論。(參見圖1)
 

 


智慧衣商業模式之重要元素
圖片來源:紡織所ITIS計畫整理(2015/10)
圖1 智慧衣商業模式之重要元素
(一)供應鏈整合與建置

 

智慧衣不管是電子紡織化或紡織電子化的形式,供應鏈的形成必然由電子產業及紡織產業的結合,關鍵字為「跨產業技術整合」。

其產業間的整合方式非常多元,包括合資、併購、設立新部門、供應鏈上下游關係、專利購買、授權生產、技術合作開發等,在技術專業相互支援,以確保技術、商品的來源穩定性。

2015年6月,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Jabil Circuit (NYSE: JBL),併購全球智慧衣的龍頭Clothing+。Jabil成立於1966年,總部設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全球員工約180,000位,於全球23個國家設有90個據點。2014年營業額為183億美元,2014年營業額為158億美元,目前為全球第三大的電子合約製造服務商,於2012年FORTUNE 500排名157,客戶包括 Apple、Cisco、Ericsson、GE、HP、Ingenico及Sony等。

芬蘭智慧型紡織品大廠Clothing+,2014年營業額為1,100萬美元,員工400人,主要協助各大品牌代工生產智慧衣,如2014年11月Victoria’s Secret推出由Clothing+代工的心率監測Victoria’s Secret smart bra,智慧衣的生產開始於1998年,已有17年的經驗。管理階層原則上不變,由Clothing+的執行長Akseli Reho,擔任併購後部門的主管。

Akseli Reho表示,此次合併將讓想發展智慧衣的品牌商,得到有關紡織電子產品的所有服務,且製造的產能將可無限制的擴充。

 


圖2 Clothing+代工的心率監測Victoria’s Secret smart bra
圖片來源:Victoria’s Secret
圖2 Clothing+代工的心率監測Victoria’s Secret smart bra

 

(二)使用者體驗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是建立商業模式的核心,使用者需求的滿足、或生活中不安、不滿、不便的解決,往往不是單一功能、單一產品或單一服務就能解決,產品及服務必需加級應用,提供完整性的服務內容。

在物聯網的時代,產品與服務可以容易被串連在一起,以智慧衣為例,監測心率對一般使用者是毫無誘因的,但經過演算法可以得知運動強度、卡路里消耗,對使用者而言,就有不同的體驗;若能與平台或App整合,使用者可以分享社群、可以長時間紀錄,對使用者的體驗又更深一層;若與健身場域作結合,可以提供健身的處方箋,對使用者的直接的效益又更大。如何整合異業的資源,共榮共生,變成一門顯學,所以關鍵字為「跨異業服務整合」。

悠識數位蔡志浩創新策略總監:「動機、能力及激發因子三要素才能促成行為的發生,很多使用者有能力、也有動機去運動,但有很多因素讓他不去運動,激發因子是重要因素,什麼樣的產品或技術能解這樣的問題」。

以JoiiSports 為例,JoiiSports是一個運動管理App,具有揪團功能讓您和朋友能異時異地一起運動,透過競賽讓您在與朋友的互動中找到更多運動趣味。同時亦會舉辦活動,2014年舉辦第一屆「城市心三鐵」,讓許多工作繁忙,常因沒有時間、工作太累或懶得運動而導致沒有運動習慣的參賽者,培養了「有效運動」的習慣,活動的成效及口碑讓JoiiSports連續舉辦了數屆,讓動機及激發因子促成了行為的改變。

 

 

(三)商品設計

 

 

Endeavour Partners在2013年發布9個穿戴裝置其本條件(如圖3),認為只要這個9個條件內任一個表現不好,就很可能導致消費者直接放棄使用。9個條件中屬於商品設計就占了5項,包括「外觀設計」、「初始的設計經驗」、「使用習慣」、「配戴舒適性」、「開放性與整合性」,以上可以歸類為使用者介面(UI, User Interface),所謂設計即使用者與系統之間的一個溝通介面設計,在設計UI的過程中,參考了許多以人性為導向的重要元素,讓UI設計呈現更直覺及更貼近人性思維。而設計包含了材質的運用、美學、操作流程、整合技術等,所以關鍵字為「跨學門設計整合」,為使用者達到流暢、舒適、平價、易操作。如剛所提及的「初始的設計經驗」,穿戴裝置為必需與智慧型手機做藍芽的配對連結,許多使用者抱怨配對設定一直無法順利完成,原因包括智慧型手機型號、穿戴裝置韌體的更新、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等因素。

 


圖3 穿戴裝置長期使用之9大基本條件
資料來源:工研院(2014),穿金戴贏?未來十年智慧穿戴裝置發展藍圖
圖3 穿戴裝置長期使用之9大基本條件

 

Respond Well是一數位健康公司,能將物理治療師和醫生透過遠端復健將患者連結起來。美國每年花費超過$266億的物理治療,RespondWell看到了機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健身遊戲的開發商,認為物理治療的療在於持續性與患者投入,唯一的方法就是讓使用者有玩遊戲的感覺,利用3D環境、虛擬人物及突破性的技術平台,讓復健具有娛樂性、挑戰性、並有獎勵效果,使復健服務進入下一個時代。RespondWell的遠端復健平台的目標,提高復健效果,同時又能降低成本,創造具有實質價值的環境。

在2015 International CES展會中,RespondWell與Sensoria宣布智慧襪共同開發的合作,透過智慧襪及踝部的扣環的感測,對於使用者的步態、足部用力情形可以即時的回饋。同時平台上的運動、健身、復健等軟體程式設計,使用者能夠按照平台的指引,作出相關的動作,以強化身體肌耐力。另一方面,也能依使用者喜好選擇項目,讓使用者感受到有趣、好玩,增加使用的動機,達到物理治療和養成運動習慣的效果。

 

 

圖4 RespondWell之健身遊戲介面
資料來源:RespondWell官網
圖4 RespondWell之健身遊戲介面

 

 

三、結論

 

 

從消費者環境的觀察中,試圖找出智慧型紡織品可切入的點,一般而言,單一產品或技術可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有限,應把整體的服務及商業模式納入考量,除了服務流程及金流外,應包括跨異業的合作夥伴、場域設定、提供服務內容、激發因子的設計等要素,要素之間的流暢度及環環相扣是商業模式成功的關鍵。

 

 

(本文作者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5130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