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海洋環保新纖維開發-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案例
發表日期:2020-09-02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摘要:
發展循環經濟已經成為國際紡織業未來必須面對的主要議題,全球紡織業者除將焦點放在生活週遭的廢棄物外,現在更將焦點放在海洋廢棄物上。

全文:

一、前言
 

發展循環經濟已經成為國際紡織業未來必須面對的主要議題,全球紡織業者除將焦點放在生活週遭的廢棄物(例如:寶特瓶、廢棄紡織品)外,現在更將焦點放在海洋廢棄物上。海洋生態除遭受塑膠汙染外,遺留在海岸邊或海洋中的棄置漁具亦將持續污染海洋環境,甚至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間,若視而不見不加以清除的話,其影響時間將可能長達數十年之久。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發表《幽靈漁具:纏繞海洋的廢棄漁網》(Ghost gear: the abandoned fishing nets haunting our oceans)報告,指出每年約有64萬噸遺失或棄置的漁具沉入海底,成為全球1/10的海洋廢棄物來源,在知名的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位處於東太平洋上從美國加州到夏威夷州的一個巨型垃圾積聚範圍)中有超過一半的海洋垃圾是來自於廢棄漁網。
 

義大利耐隆製造商Aquafil透過ECONYL® Regeneration System技術,可將回收的廢棄漁網再製生成再生耐隆Econyl纖維,並藉由與國際戶外品牌Patagonia、運動品牌adidas、泳裝品牌Speedo、國際地毯品牌Interface,及各大國際精品品牌合作採用Econyl再生耐隆纖維,進行產品設計、生產、推廣與銷售。廢棄漁網的主要取得來源是藉由廠商與各國際組織合作計畫的推動而獲得,包括Aquafil與荷蘭襪商Star Sock結合海洋保育團體幽靈漁撈基金會(Ghost Fishing Foundation)所啟動的「Healthy Seas」收集北海及地中海區域的廢棄漁網,Interface結合倫敦動物園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啟動的「NET-WORKS™」收集菲律賓與西非喀麥隆漁村的廢棄漁網等。
 

本文介紹Econyl回收再生耐隆纖維應用於國際品牌服飾和地毯的案例,作為海洋環保新纖維開發應用的參考。
 

二、以回收耐隆做成國際品牌服飾
 

每年有超過60萬噸的工業漁具沈沒在海洋裡,ECONYL®再生耐隆纖維則回收這些廢棄漁網和地毯,重新聚合再抽絲製成耐隆纖維。ECONYL®是義大利人造纖維公司Aquafil於2011年開發出來的再生耐隆纖維品牌,相較於原生耐隆纖維,ECONYL®回收再生耐隆纖維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還能降低對原油的依賴。(參見圖1)
 

圖1 ECONYL®再生耐隆紗可降低氣候暖化衝擊90%

資料來源:ECONYL官網
圖1 ECONYL®再生耐隆紗可降低氣候暖化衝擊90%。
 

美國泳裝品牌Speedo在2015年發表泳裝界首創的布料回收計畫,將回收耐隆製成女用泳裝。Speedo採用PowerflexEco®織物含有78%的ECONYL®耐隆紗。更重要的是,PowerflexEco®織物可以兼具泳裝的高性能與環保回收效益,且保留了原生耐隆的品質。ECONYL®紗線與LifeLYCRA®結合在PowerflexEco®織物中,該織物已成為Speedo迄今最耐用織物之一,具有抗氯、防曬功能。(參見圖2)
 

圖2 ECONYL®再生耐隆應用在Speedo泳裝

資料來源:ECONYL官網
圖2 ECONYL®再生耐隆應用在Speedo泳裝。
 

同時,ECONYL®紗線也應用於各大國際品牌成衣。義大利時裝品牌Prada為反映時代的環保需求,推出具有開創性的Re-Nylon產品系列,同樣是採用ECONYL®製成Prada袋包。Re-Nylon產品系列共推出6款男女袋包,包括:腰包、單肩包、手提袋、行李袋及背包。(參見圖3)
 

圖3 Prada使用ECONYL®再生耐隆做成袋包

資料來源:ECONYL官網
圖3 Prada使用ECONYL®再生耐隆做成袋包。
 

英國時裝品牌BURBERRY也在2019年首度推出Econyl特選系列,以黑色外套為主並有其它品項,包含重新打造的經典風衣和中長大衣,以及Burberry全新LOGO印花寬版披肩、羽絨外套和飛行員外套,與袋包產品。(參見圖4)
 

圖4 BURBERRY使用ECONYL®再生耐隆做成之風衣、袋包

資料來源:ECONYL官網
圖4 BURBERRY使用ECONYL®再生耐隆做成之風衣、袋包。
 

三、回收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做成地毯
 

國際知名地毯製造商Interface和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所共同組成的公益團隊Net-Works,從2014年開始在菲律賓推動以訴求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的共榮商業模式(參見圖5),協助當地的貧窮漁民聚落蒐集海岸邊損毀的漁網,提供給Interface做為製造地毯用的耐隆紗線原料。此共榮商業模式推動計劃的目的在於減少廢棄魚網對海洋生態系的損害,並提供菲律賓漁民社區的貧窮家庭經濟扶助。隨後,該計畫團隊拓展前往西非喀麥隆(Republic of Cameroon)推動此共榮商業模式,繼續扶助當地的經濟弱勢族群。
 

圖5 Net-Works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的共榮商業模式

資料來源:Net-Works官網
圖5 Net-Works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的共榮商業模式。
 

Interface將回收的耐隆漁網,提供給義大利Aquafil耐隆紗廠,將回收漁網的耐隆紗線改造為ECONYL®100%回收再生耐隆紗線(參見圖6)。目前Aquafil生產回收再生耐隆紗線所使用的原料不只來自於廢棄漁網,還包括:廢棄地毯、廢棄紡織品與服裝。所有的回收廢棄物皆需再經挑檢、精煉過程;在回收地毯方面,必須先將地毯與背面襯底分離後,再切割成小塊;回收漁網則必須先清洗乾淨後,再切成小塊後,進入共同的精煉程序,重新聚合成耐隆粒,經抽絲後、成為回收再生耐隆紗線。
 

圖6 ECONYL回收廢棄漁網的形象商標

資料來源:ECONYL地毯紗官網
圖6 ECONYL回收廢棄漁網的形象商標。
 

同時,Interface找來英國設計師大衛奧克利(David Oakley),將回收漁網做成之地毯,設計成獨特的模組化拼接地毯,模仿海洋色彩、紋路,採用同色調設計,成功地將回收漁網改造成裝飾室內的設計元素(參見圖7)。Net-Works聚集了耐隆紗線的生產供應鏈與市場供給需求端,實行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的共榮商業模式,不論是對企業、漁民、以及日益嚴重的廢棄漁網問題都有絕大助益。
 

圖7 David Oakley設計使用回收漁網做成之地毯

資料來源:Multi Housing News
圖7 David Oakley設計使用回收漁網做成之地毯。
 

四、結論
 

每年全球有6%漁網、9%捕魚陷阱及29%釣具,包括:各式各樣的漁網、漁籠、釣魚線、魚鈎,連同包裝盒、膠帶、浮標等漁業廢棄物,因丟棄、遺失等理由,成為殘留海洋的污染物;不只污染海洋環境,更可能會因為纏繞海洋生物而造成傷害,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
 

臺灣紡織業已經具備將廢棄寶特瓶轉化為再生材料的技術實力,近年來更精進「環保再製」技術,回收廢料不再只侷限於寶特瓶,有廠商已經提早跨入海洋廢棄物的再生技術;包括福懋興業利用回收漁網再製成衣服,且具備極佳之吸濕、透氣、快乾等機能性;以及遠東新世紀與adidas、Parley for the Ocean簽約合作的「海洋回收紗計畫」,於2016~2018年間回收1,200公噸以上的海洋廢棄塑料,轉化作為球鞋、球衣、信用卡、購物袋、保溫水瓶套等生活用品之使用原料。
 

循環經濟議題將持續受到全球紡織業的關注,尤其臺灣紡織業已經在國際循環經濟環保永續紡織品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地,未來精進既有技術可望在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此領域持續獲得國際品牌客戶的肯定。
 

參考文獻

  1. ECONYL官網
  2. Net-Works官網
  3. Interface官網
  4. 福懋興業、遠東新世紀相關報導
     

(本文作者為紡織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752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