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從智慧手環Halo看Amazon智慧健康領域布局
發表日期:2021-02-17
作者:陳霈萱(資策會)
摘要:
隨著全球健康意識的抬頭以及運動風氣的興起,加上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相關技術的成熟,穿戴式裝置的應用也越發普及,不單只用於消費者日常生活的生理數據監測,甚至已用於醫療領域之中。

全文:
一、Amazon推出穿戴裝置加深布局醫療保健市場
 
隨著全球健康意識的抬頭以及運動風氣的興起,加上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相關技術的成熟,穿戴式裝置的應用也越發普及,不單只用於消費者日常生活的生理數據監測,甚至已用於醫療領域之中。個人穿戴式裝置又以智慧手錶及手環的取得門檻較低。根據Statista的預測,全球手腕式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將從2019年的0.7億部,增長到2023年的1.1億部。穿戴式裝置的熱潮持續,也吸引著國際大廠前仆後繼進入市場,Apple自2015年發表首代Apple Watch以來,到2021年2月已經推出到第六代、Google則於2019年底宣布收購美國智慧手錶業者Fitbit,其它如小米、華為等中國大陸品牌,也以低價策略不斷搶占產品市占率。
 
Amazon近年來積極對於醫療保健領域布局不落人後,除了對於AI、巨量資料、雲端運算等技術深入研究外,亦對於健康領域相關之電商、保險、診療等應用進行投資。相比Apple、Google等大廠專注在硬體以及技術的研發,以電商起家的Amazon,則是掌握了消費者的網路購物足跡,以作為數據分析應用的基礎。尤其在2018年,Amazon收購美國線上藥局PillPack,挾帶Amazon龐大用戶基礎、物流能力,業務範圍涵蓋全美各地,建立起全國性醫療網絡,除了協助病患藥品派發、劑量監測外,也與保險公司合作,解決保險支出事宜。
 
然而,為了更進一步對於健康醫療領域的策略布局,必須仰賴個人化的生理數據資料,Amazon於2020年8月宣布推出智慧手環─Halo,作為在健康醫療領域上蒐集個人生理資訊的裝置。Halo與Apple Watch、Fitbit最大的差異在於沒有顯示螢幕,只有感測器搭配錶帶,從特殊的外表設計,不難發現Halo簡化了手環功能,更專注以蒐集生理數據為主。
 
二、Halo的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
 
(一)訂閱服務提高客戶黏著度
 
Halo單純以感測器、LED燈、麥克風結合錶帶的簡易設計,移除通話及社交功能,簡約的外表使得電池續航可達7天、充電可在90分鐘內完成,穿戴便利度提高。此外,在商業模式、產品功能及服務上,也與其他穿戴裝置有所區別。相比Apple Watch及Fitbit,在購買穿戴裝置後,連結對應手機App,即可檢視日常生活及運動的監測數據;但Halo則是推出訂閱式服務,除了Halo本體費用為99.99美元,初期免費贈送6個月訂閱服務,之後每月需支付3.99美元的訂閱費用,提供個人健康追蹤的一系列創新功能:
 
1. 監測數據結合目標積分,了解用戶生活品質
 
Halo提供睡眠評分功能,透過感測器的紅外線光來測量心率、皮膚溫度、身體運動變化來衡量使用者處於睡眠或清醒狀態,並判讀深層睡眠、快速動眼期等睡眠階段花費時間,形成長期且連續性的睡眠追蹤,再依照演算法生成滿分為100分的睡眠分數及圖表資訊,幫助用戶了解個人睡眠品質。
 
此外,Halo為用戶設定每周150分的活動積分目標,用戶必須透過持續的運動來達成目標,系統會依運動強度、持續時間給予對應獎勵,若長時間久坐,亦會被扣取對應積分,希望藉由互動式的目標設計,養成用戶持續活動的生活習慣。
 
2. 結合AI技術,帶來創新分析功能
 
音調分析(Tone Analysis)是目前市場上少見的特殊功能,使用了AI機器學習技術,判讀用戶說話語調、強度、節奏、停頓等變化。主要透過手環上的麥克風來接收音訊,分析用戶在進行對話時的情緒狀態,作為改善人際溝通與關係的依據,有助於社交情感健康的維持。此功能需透過手機App手動開啟裝置錄音的功能。
另一個創新功能是體態變化分析,以電腦視覺及機器學習等AI相關技術,生成3D人體模型。此功能必須透過手機App執行,用戶只需身著緊身衣物,透過手機拍攝正、反、側共計4張照片,並且進行資料與數據的保留,即可進行分析個人的長期體態變化追蹤,視覺化了解運動成效。
 
3. 實驗室功能,目的建立用戶健康習慣
 
為幫助用戶發掘適合自己的運動及飲食方式,藉此養成健康習慣,Amazon提供了一系列基於科學挑戰、實驗及訓練方式,尤其是對於有特定目標需求者,如:減肥、降低咖啡因攝取、改善睡眠等需求,提供服務內容。為提高測試內容的準確性及多元性,Amazon與專業協會或應用程式業者合作,串聯起專業知識,合作業者如:美國心臟協會、Maya Clinic、Aaptiv、Headspace、Weight Watcher等,並持續增加中。
 
(二)透過Halo增加用戶使用第三方服務,三方互蒙其利
 
與許多健康領域相關業者的合作,除了透過Halo帳戶關聯,增強健康服務外,亦共同發展行銷方式,協助推廣雙方服務,Amazon則提供Halo購買優惠或是免費會員資格供使用。
 
1. 點數互轉,健康服務串聯福利兌換
 
Weight Watcher(WW)是一間針對飲食、運動提供健康解決方案的企業,能夠依照各人不同生理狀態資訊,訂製健康計畫,提供運動及飲食控制建議,依執行成效提供Smart Point及Fit Point點數,能夠兌換食譜、健康食品折扣、瑜珈墊等獎勵。
對WW而言,Halo能夠幫助WW更全面性的了解用戶日常生活習慣,測量到的運動資訊,也能夠與WW應用程式同步,無縫轉換為WW點數,除了WW用戶能享有Halo功能外,點數的串聯,也有效提供用戶使用頻率;而對Amazon而言,有助於共享WW過往用戶在飲食、運動間的關聯性,發展出訓練內容,幫助用戶達成健康的目的。
 
另一間點數互轉業者為壽險公司John Hancock Financial,配合2015年推出的John Hancock Vitality計畫,與Halo、Apple Watch、Fitbit等裝置串聯,降低用戶取得穿戴產品成本。Vitality計畫下的新舊會員,只需透過Halo在內的穿戴裝置運動,將會依照運動量轉換為Vitality GO積分,即能享有如保費、農產品、健康食品購買折扣、冥想軟體Headspace免費會員資格等。
 
對John Hancock Financial而言,與穿戴裝置業者合作,更能了解保戶生活型態,設計符合需求之個人保單,甚至增加新客戶,且會員也能夠獲得在運動、營養、睡眠等相關健康知識;對Amazon而言,與保險公司合作,除了獲取相關數據,完善實驗室功能及準確性外,Halo會員也能夠換取John Hancock Financial的積分點數取得福利。
 
2. 串聯電子健康紀錄,助益遠距醫療品質
 
Amazon與美國衛生資訊技術公司Cerner合作,幫助業者將醫療數據從紙本紀錄轉移至電子健康紀錄(Electronic Health Record,EHR),Halo所蒐集的生理數據,直接與EHR整合,並與護理團隊共享,過去難以取得的各項健康指標,透過穿戴裝置的協助,取得便利性提高,數據也更為精確。
 
對Cerner而言,生理監測數據能夠自動與EHR連結,資訊直接與醫護單位共享,協助醫護人員對個人健康有更詳細的判讀資訊來源,除降低醫療保健成本外,也有助於提升醫護人員的診療表現;對Amazon而言,則提供用戶更具便利性的診療,當身體狀態異常時,Halo能夠適時給予提醒與回饋,監測數據也能夠直接提供給診療團隊,進行專業化判斷。
 
三、結論
 
1. 簡約配置結合訂閱服務搶占健康照護市場
 
國際大廠積極推出智慧手錶、手環等穿戴裝置來進行資料蒐集,並將穿戴裝置作為智慧手機應用的延伸,使消費者同時購買品牌手機及穿戴裝置,達到軟硬整合最佳化的體驗。相較之下,無自身智慧型手機的Amazon顯得較為弱勢,無法串聯自身作業系統或自身產品提供客製服務。但相對地,Halo以不帶螢幕及社交功能的簡約設計,帶來較長電池續航力等特色,聚焦在改變生活習慣、維持健康的輕健身需求者。
Halo以低價硬體搭配付費訂閱服務的商業模式,提供音調分析、體態分析等市場上少見的服務,除了能夠進一步蒐集終端用戶的資料外,也為用戶帶來後續在飲食、運動、診療上的選擇與應用,藉此吸引用戶購買,且持續推出新的服務內容,增加用戶長期使用的可能,擴大Amazon未來在健康照護市場的影響力。
 
2. 用戶監測數據有助未來醫療布局
 
Amazon比起其它國際業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本身電商優勢及購物紀錄的蒐集,其中也包含了個人健康產品的相關紀錄,結合目前Amazon在健康照護領域的布局,提供用戶在健康產品銷售及遠端診療的服務。Halo的服務除常見的心率、活動數據外,進階如語調、體態圖像資料,及第三方業者的合作整合數據,或許也有助於未來與語音助理Alexa結合,讓未來健康醫療領域的應用充滿想像空間。
 
3. 以用戶為中心,結合健康照護布局提供一條龍服務
 
Amazon未來在健康照護領域的布局,或許將結合電商、語音助理、雲端運算等相關布局,建立醫療一條龍服務。疾病發生時,Alexa進行病徵查詢,進一步邀請醫師進行遠端診療;Halo則能夠提供長時間的個人生理數據監控,協助醫師輔助判別,資料也迅速串聯電子健康追蹤;一旦確認病狀後,由醫師開立處方箋,結合Amazon核心物流能力,自線上藥局快速分寄藥物至家中,或直接到線下藥局取得藥物。
而AWS的雲端相關服務,也隨著個人數據面向的增加,提升數據分析的能力,為用戶或醫療院所進行診療及預測。伴隨Halo對個人數據的蒐集,診療及預測準確性將趨向完整,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遠距醫療逐漸獲得重視,Amazon於未來或將可提供用戶從遠端問診到取藥的一條龍服務。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786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