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促成全球5G智慧工廠組織首次來臺舉辦大會 全球5G大廠齊聚 國內20家5G業者共搶商機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產業技術司  發布日期:2023-12-06 14:20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成功爭取全球最大製造業5G推動組織-全球5G智慧工廠聯盟(5G-ACIA)首度來臺。(jpg檔)
  經濟部成功爭取全球最大製造業5G推動組織-全球5G智慧工廠聯盟(5G-ACIA)首度來臺!今(6)日於臺北寒舍艾麗酒店,舉辦展示開幕典禮暨簽約儀式,吸引近100家國內外製造及通訊設備大廠,包括Bosch、Siemens、Mitsubishi Electric、Qualcomm、和碩、仁寶、光寶等大廠皆與會。經濟部為了加強國內廠商與國際市場連結,更支持工研院研發創新技術,並見證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與5G-ACIA簽署MoU,攜手臺廠共同推動5G工業聯網應用與標準,參與5G-ACIA向國際發聲;現場亦擴大舉辦Industrial 5G Day,展示逾32項最新5G智慧工廠領域技術與應用,搶進全球5G專網千億商機。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很榮幸爭取到全球最大製造業5G推動組織5G-ACIA第一次來臺辦理會員大會,對臺灣有很重要的意義。臺灣具備資通訊和半導體產業的雙重優勢,也是國際大廠最佳的供應鏈合作夥伴。根據國際研究機構預估,全球5G智慧製造市場規模,預計在2030年可達1,400億美金(約4.5兆新臺幣)。臺灣非常適合做為5G導入智慧工廠的驗證場域,這些5G應用場域經驗,可與5G-ACIA國際大廠攜手合作加速實際落地。期望這次透過臺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與5G-ACIA簽署的產業合作MoU,能將臺灣在5G智慧工廠的經驗回饋給國際組織,進而將臺灣5G應用規格接軌5G國際標準。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理事長徐爵民表示,5G-ACIA 匯聚全球5G工業聯網的需求及規範,TAICS也有臺灣產業物聯網聯網技術規範,TAICS跟5G-ACIA合作,可與5G ACIA 交流分享工業物聯網的技術文件、產業標準、5G智慧製造發展現況,可望共同推動5G工業聯網應用,參與國際組織3GPP 5G/6G通訊標準標準制定,協助國內產業產品快速打入國際供應鏈。

  5G-ACIA主席Dr. Andreas Mueller表示,5G-ACIA在全球推動和塑造工業5G方面為領導地位,與TAICS的合作象徵將工業5G從理論轉向實踐的重要步驟;未來將共同致力打造推動創新,為工業領域無線連接設立新標準的生態系,並為臺灣和全球實施工業5G解決方案展現重要里程碑。現場共有20家臺廠與多家國際大廠,展示最新5G智慧工廠領域技術與應用,包含Qualcomm、Ericsson、Nokia、NXP、Keysight、Rohde & Schwarz、Litepoint、和碩、四零四、亞旭、仁寶、光寶、雲達、亞旭、華電聯網、佐臻、中磊、泰雅、英業達、萊昂仕、訊勢、網聯、詮隼、禾薪、工研院、資策會及電信技術中心等,宣示我國5G通訊軟硬實力。

  經濟部科專輔導的廠商也展出亮眼的5G專網成果,例如和碩5G專網系統實現智慧工廠的數位轉型,提升生產效率及產線變動彈性,預計2024年將前進印尼、墨西哥及印度廠進行廠區改造。仁寶電腦推出節能高效的5G小基站及ORAN解決方案,搶攻布建便利、節能的專網市場,預估節能效果可達50%以上。光寶科技的全時無人保全應用則利用5G大頻寬,將拍攝影像透過光寶小基站上傳邊緣雲進行Al分析,有效節省巡檢效率達60%,此應用也得到今年國際small cell forum特別獎。佐臻科技帶來最新面向工業場景的AR智慧眼鏡,透過佐臻的5G+AR遠程協作/3D可視化管理平台,實現工業元宇宙。四零四則展出5G Gateway新產品,還有與製造、倉儲、物流及鐵路與礦場等國內外超過20個5G專網應用案例。

發言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周崇斌副司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洪朝陽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0963-971135
電子郵件信箱:cyhu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為加強國內廠商與國際市場連結,今日見證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5G-ACIA簽署MoU,攜手臺廠共同推動5G工業聯網應用與標準。(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全球5G智慧工廠聯盟(5G-ACIA)首度來臺,今日舉辦展示開幕典禮暨簽約儀式,吸引近100家國內外製造及通訊設備大廠。(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和碩聯合科技於5G-ACIA會員大會展示5G專網系統實現5G智慧工廠成果,透過5G實現數位轉型,提升生產效率及產線變動彈性。(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王美花部長參觀由經濟部A+計畫支持仁寶電腦研發之節能高效5G小基站及ORAN解決方案。(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科專輔導的廠商展出亮眼的5G專網成果,經濟部長王美花參觀光寶科技利用5G大頻寬的全時無人保全應用。(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王美花部長參觀泰雅科技的異質專網整合平台,為業界首套可同時無縫接軌既有Wi-Fi、有線網路、5G專網等網路設備。(jpg檔)
點閱數81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