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與桃園市政府攜手建置「AI智慧路口安全警示」 以全球首創可辨視混合車流技術守護用路人安全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1-18 17:33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技術處、資策會攜手桃園市政府及合作廠商,於今(18)日宣布在桃園地區導入「AI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jpg檔)
經濟部於本(110)年11月18日攜手桃園市政府,宣布在桃園地區導入「AI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於中壢區及大園區等五處大型路口正式啟用,預期可降低15%以上事故率,確保駕駛與行人用路安全。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本次運用科技專案經費支持資策會投入AI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開發與建置,於十字路口上建置攝影機,再透過AI影像辨識技術進行判斷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的危險因子(如:視線盲區車輛、受遮蔽之行人或車輛等),提供事件預警,減少交通事故發生。此為全球首創可支援辨識混合車流與提供事故預警之交通解決方案。感謝桃園市政府能提供場域,讓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試驗創新的科技,希望這個系統能在桃園萌芽後擴散到更多的地方,除了能保護更多用路人交通安全外,亦能為智慧路側系統相關廠商創造更多商機與產值。預期整體解決方案可帶動國內智慧交通產業5億以上的產值。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汽車登記數約有80多萬輛,全國每年大型車輛事故約有五千件,尤其在轉彎時的內輪差,對行人以及機車等弱勢用路人產生的威脅更是常見,且桃園擁有17所大專院校,每年培育近2萬3千多名年輕學子,其主要交通工具仰賴機車為主。本次與經濟部攜手合作進行智慧路口安全警示應用服務,透過科技輔助來降低機車族群以及行人等事故傷亡。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蒙以亨代所長指出,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致力產業技術的研發,本系統最大的特色為支援全天候混合車流影像辨識,相較國際辨識的種類數量高出十種以上,同時在各種天候環境(夜間、下雨或起霧)仍可保持90%以上的辨識率。團隊也與國內新創公司艾陽科技技術合作,將影像辨識模組嵌入於美國AI視覺晶片大廠安霸(Ambarella)的晶片中,未來年出貨量將可達三十萬套以上。此外,透過聯網收集交通大數據資料做更進一步加值,衍生更多創新應用,由智慧路口發展到智慧道路,甚至可以協助到智慧城市的各項交通服務。

展望未來,經濟部技術處將持續致力於AIoT技術,在中央、市府、產學研界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以智慧路側為核心打造最具前瞻性的智慧交通新典範,提升用路人通行安全及公共基礎建設效益,促進智慧交通產業新藍海!

發言人:
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張能凱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
電子郵件信箱:nkcha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資策會行銷中心 顏瑄組長
聯絡電話:02-66318635
電子郵件信箱:joyyen@iii.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科技專案所研發的「AI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預期可降低15%以上事故率。(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科技專案所研發的「智慧路口安全警示應用服務」,透過十字路口所架設的智慧路側設備,及警示看板提供駕駛即時的危險警示訊息。(jpg檔)
點閱數125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