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加強扶植新創及中小企業

扶植新創及中小企業

臺灣中小企業逾140萬,占全部企業約97%,在經濟及穩定就業均占有重要地位,於全球正走向數位經濟與智慧製造的時代,政府將持續扶植新創及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讓中小企業持續作為臺灣經濟發展之基礎。

一、施政目標在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新南向、地方創生等上位政策下,透過完善創業生態系統,活化在地經濟,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資源,發展科技應用,並強化創新能量,以促進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與創新。

二、推動策略
(一)提升小型企業在地幸福:活絡商圈經濟,創造城鄉美好生活,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及建構中小型服務業創新與升級引擎,驅動服務轉型。
(二)促進企業永續經營:提供多元學習及客製化輔導資源,鼓勵企業創新及沙盒實驗,並強化企業不同階段所需知能與技術,推動企業進行傳承接班、升級轉型。
(三)完善創業生態系統:提供基礎服務整合平台,打造國際創業聚落,引導企業資源媒合與輔導,協助新創企業展現新價值,並推動育成中心特色化轉型發展及社會創新。
(四)促進財務健全發展:推動中小企業健全財務制度,強化其融資條件及促進中小企業資本形成,以協助取得營運所需資金。
(五)強化國際鏈結及合作:以APEC平台協助中小企業提升國際擴張能量,並鎖定新南向市場需求發展主題商機聯盟,協助共同開發新產品與新服務,輔以在地商業化與整案輸出方式,促成業者鏈結國際市場。
聯絡資訊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馬上辦服務中心
專線:0800-05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