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02 19:17
國際貿易局

臺歐盟提升經貿對話層級 深化夥伴關係

點閱數1820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Sabine Weyand今(2)日共同主持「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Sabine Weyand今(2)日共同主持「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過去臺歐盟雙邊會議為次長/副總署長對話層級,臺歐雙方為擴大合作層面,提升對話層級至部長/總署長級,顯示在歐盟國際經貿合作藍圖上,臺灣的重要性提升,亦為臺歐盟關係的重大突破。

臺歐盟關係日益緊密,歐盟去年9月公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時指出,將與臺灣尋求深度的貿易與投資關係,並將在半導體方面與臺灣等夥伴合作。臺灣與歐盟都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加上臺灣為歐盟重要經貿夥伴,今天雙方舉行部長/總署長層級之經貿對話會議,為臺歐盟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本次會議歐方主要關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與合作、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方案與動植物產品防疫檢疫(SPS)等議題;我方則就投資關係與合作與2050淨零轉型等議題與歐方進行討論,另我方也向歐方說明邁向2050淨零排放相關規劃,以利歐方充分瞭解臺灣減碳的決心。會議當中雙方除就過去工作階層會議討論之議題進展交換意見,也就如何進一步在貿易、投資、研究及創新等戰略性議題進行合作充分交流,雙方並同意設立平台以利雙方工作階層持續討論,深化夥伴關係。

在臺歐盟半導體合作方面,去年疫情引發晶片短缺,我方就曾經盡力協助歐盟等盟友舒緩供應鏈問題;此外,經濟部今年3月已派遣半導體專家團到中東歐三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進行實地查訪,深入瞭解當地產業發展情形外,並希望進一步在人才交流與人才培育方面,與歐盟建立雙方更緊密的關係,另雙方同意分享半導體供應鏈資訊。王部長強調,臺灣將持續扮演全球半導體產業值得信賴的夥伴,並協助穩定供應鏈韌性。

發展離岸風電為我重要能源轉型政策,王部長先前也曾經就歐洲開發商在臺離岸風電合作所遭遇困難,多次密集召開會議,協助業者解決問題。

有關SPS議題,王部長表示,在2016年至2020年擔任次長期間,促成歐盟成員國多項農產品進口。我方敦請歐方儘速完成我國提出的加工加熱肉品、乳品及蛋品申請案,以利我國糕餅及肉類加工品可順利出口至歐盟市場。雙方同意由專家繼續討論彼此申請案之進度與解決方案。

此次會議順利圓滿完成,討論議題相當豐富,也達成數項共識,歐方同意與我方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供應鏈韌性等議題上,指派小組進一步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夥伴,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687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32.45%;在投資方面,歐盟為我國最大外資來源。自2016年迄今,我國對歐盟投資金額亦大幅成長,約計54.2億美元,占歷年總投資額66.8%。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03、(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管組長焙埼
聯絡電話:(02)2397-7271
電子郵件信箱:leticia@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