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28 17:30
能源局

邁向淨零,照明節能大躍進! 經濟部提升螢光燈能效規定,加速普及高效率LED燈具

點閱數2046
邁向淨零,照明節能大躍進! 經濟部提升螢光燈能效規定,加速普及高效率LED燈具
照明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更是家庭主要用電設備,我國推動照明節能布局,已邁入新的里程碑,因應國際逐步提高照明產品能源效率規範趨勢 (如歐盟Ecodesign、日本領跑者計畫),能源局預告將提升螢光燈類產品能源效率規定,促使大多數低效率螢光燈產品退場,可引領產業轉型與加速普及LED高效照明產品,讓我國往淨零目標跨出一大步。

經濟部能源局近期預告「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俗稱省電燈泡)、「緊密型螢光燈管」、「螢光燈管」等3項產品能源效率基準提升,目前於預告徵詢意見階段,預計113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可促使大多數螢光燈產品淘汰改用LED燈,預估推動後每年約可節省近1.4億度電、約3.8億元電費,除節能外亦為民眾節省電費支出。

能源局表示,近年LED照明技術快速提升,LED燈泡能源效率較省電燈泡高出六成以上,且因兩者市場價格相差有限,LED燈泡市占率已超過九成。另LED燈管能源效率也較螢光燈管高出五成以上,預估LED燈管的市場規模也將持續擴大。

能源局建議,民眾可逐步汰換家中老舊螢光燈類產品,改用高效率的LED燈,在日常生活中輕鬆節電。能源局亦提醒,民眾在選購LED燈時,要同時看瓦數及流明值,同樣瓦數(W)的燈泡,流明值(lm)愈大,表示亮度愈高、效率愈好;此外,如果想要暖色黃光,須選擇色溫低(約3000K)的燈泡,如果要明亮白光,則須選擇色溫高(約5000K)的燈泡。另請民眾注意,避免將LED燈泡安裝在密閉不透氣的燈具、容器或空間,以免因散熱不良,造成溫升加速光衰或影響壽命。相關節能知識,請上「節能園區」網站查詢(https://www.energypark.org.tw/、https://is.gd/jFxTT6)。

能源局最後說明,民眾如欲將螢光燈管汰換成LED燈管,為了安全考量,建議原有燈具一併汰換,至於日後LED燈管汰換時,亦須選用相同型式之LED燈管。

未來民眾挑選照明產品時,亦可至「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https://www.energylabel.org.tw/)選購更節能的LED燈具,為自己省荷包,也同時節能,為地球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邁向2050淨零轉型,照明節能你我一起行!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