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07 09:42
政風處

經濟部「111年度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啟動儀式暨高峰論壇」

點閱數1067
經濟部辦理「111年度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啟動儀式暨高峰論壇」
經濟部於111年7月6日辦理「經濟部111年度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啟動儀式暨高峰論壇」,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法務部長蔡清祥到場致詞,中小企業負責人、公(協)會理事長、臺灣透明組織協會副理事長,產、官、學及各領域企業代表近200人,以及參與線上直播者近200人,共同就企業透明誠信、永續經營、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及公私協力等議題,進行跨域交流對話。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表示,公司治理的核心是企業誠信,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是驅動經濟發展的穩健力量,也是提升產業及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所在。經濟部不僅提供企業服務的政策利多,同時期望引領企業永續發展。王美花部長以「烏溪鳥嘴潭人工湖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為例,指出水利署在法務部廉政署的協助下,建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讓水利署工程免於受到外界的不當干擾,得以順利進行。期待「企業服務廉政平臺」的成立及提供的服務,經濟部將更深化企業交流,建構誠信治理、行政透明及法令遵循網絡,促進公私協力,提升國家整體經濟效益。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致詞表示,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21年「清廉印象指數」(CPI),臺灣獲全球排名第25名,分數 68 分,創下史上最佳成績;2021年發布TRACE「全球賄賂風險指數」顯示,臺灣是亞洲內賄賂風險最低,顯見臺灣廉政建設的成就,已獲得國際肯定。蔡清祥部長指出,我國雖然不是《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締約國,為能接軌國際,展現高度廉潔承諾,臺灣率先全球,於今年4月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讓國際更瞭解我國在捍衛反貪腐普世價值之具體作為與決心。此外,法務部今年責請廉政署融入「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的成功經驗與執行成效,創新推出辦理「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希望針對企業關注的「圖利與便民」議題,提供區辨諮詢服務,讓企業享受公務員提供優質的簡政便民措施,進而營造廉能優質的投資環境。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台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周志宏永續長,進行標竿案例的分享,引領中小企業等私部門,齊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落實誠信經營。專題演講則是邀請工業局呂正華局長、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分享「推動數位轉型-落實智慧治理」及「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策略的利多-風控與法遵」等政策利多措施。

高峰論壇係由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主持,分別邀請法務部廉政署莊榮松署長、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智慧財產局洪淑敏局長、臺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李順欽董事長、台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周志宏永續長、臺灣透明組織協會葉一璋副理事長等人,就「誠信治理的好幫手-企業服務廉政平臺」主題,以不同的專業角度與思維,進行跨域研討交流,並藉由公私部門、產官學界,齊心努力,建構跨域合作的溝通網絡,以企業團體及經理人為服務對象,透過個別參訪,進行深化交流,了解企業與產業經營的實際需要,提供簡政便民的優質措施,共創臺灣經濟與廉政佳績。

本次舉辦「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啟動儀式暨高峰論壇,高度展現公部門提供簡政便民措施的服務決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極具正面的象徵意義,並積極協助企業落實法令遵循、誠信治理、重視商譽,更持續深耕企業交流,推動標竿企業實踐分享,成為企業推動誠信經營的好幫手,促進國家與企業的永續發展。




政風處發言人:賴簡任秘書俊源
e-mail :cylai@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412153 行動電話:0935-020586

承辦單位:第二科 科長 蔡秀宜
e-mail :hitsai@ 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225581  行動電話:0912676226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