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26 11:39
工業局

推動台美策略結盟 強化智慧製造系統

點閱數445
2022台美智慧製造系統與機器人高峰論壇
因應智慧科技及數位轉型趨勢,強化台美智慧製造合作,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與美國賓州匹茲堡機器人協會(PRN)於去(2021)年10月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MOU),由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美國賓州商務廳副廳長David Briel 與美國在臺協會(AIT)商務組副組長Andrew Gately共同見證,雙方三個單位攜手合作,共同搭建平台,鏈結台美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產業生態系。

在此台美交流平台上,為促進雙方智慧製造系統與機器人聚落的鏈結,挖掘商機與互利雙贏,TUSA、PRN及AIT於今(26)日共同舉辦「2022台美智慧製造系統與機器人高峰論壇」,特邀賓州有人工智慧搖籃之稱的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電腦科學學院(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分享該校人工智慧的發展、機器人聚落,包含機器視覺解決方案提供商卡內基機器人公司(Carnegie Robotics)及人形協作機器人Agility Robotics分享機器人產業技術與應用,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台灣區總經理譚世宏分享協助廠商進行數位轉型的實際智慧創新應用案例,工研院機械所饒達仁所長分享工研院與台灣機器人產業的聚落及發展。透過活動辦理與產業媒合,鼓勵業者結合台美雙方優勢,共同探討次世代的人工智慧系統整合與合作,形成一站式解決方案,快速切入市場需求。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表示,過去臺灣已有良好的硬體製造基礎,現在受到美中貿易摩擦與COVID-19影響,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企業尤其是製造業將面臨智慧轉型的考驗。政府將掌握此契機,協助各產業導入AI、IoT、5G等智慧科技,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經濟部工業局自2016年起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也修訂「產業創新條例」,希望透過政府政策工具帶動產業智慧化升級轉型,朝向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並透過建立台美交流平台,鏈結雙方產業優勢,達到互惠互補的長遠合作夥伴關係。

在後疫情時代,零接觸、遠距工作及節能減碳觀念的推動下,各行業都在尋找合適的數位轉型機會,根據TrendForce (2021年8月) 研究顯示,2021年全球Smart Manufacturing Market規模為3,050億美元,預期在2025年可望到達4,5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0.5%。

越來越多的台灣製造商正在向智慧工廠邁進,這反映了工業智慧化的全球趨勢。在台灣,政府已將智慧機械的開發作為其 5+2 產業創新的重要部分。智慧製造系統需要結合自動化技術、物聯網(IoT)和人工智慧(AI),實現工廠營運及其管理的自動化,使用智慧機械改造工廠具有顯著降低營運成本並提高效率和品質的潛力。

台灣已經有很好的工具機、機器人零組件及精密機械的硬體技術基礎,美國則有強大的智慧系統整合能力、人工智慧演算法及機器人協作平台等技術。要趕上這波產業升級商機,應更強調產業聚落策略聯盟,藉由台美智慧製造產業交流與合作,互補雙贏,共逐全球商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陳鵬詠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41、0939-382247
電子郵件信箱:pyche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