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05 19:20
能源局

召開浮動風機示範計畫說明會 啟動臺灣離岸風電發展新紀元

點閱數1333
經濟部能源局於111/8/5召開離岸風電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說明會議,對外說明「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並廣徵各界意見及建議,凝聚共識,完善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以辦理後續公告作業事宜。

經濟部配合2050年淨零碳排政策,以支持國內綠電需求、永續發展為方向,同時考量社會環境、生態等多元面向,已規劃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經濟部能源局強調,歐洲的英國、葡萄牙、挪威、法國及亞洲的中國與日本,都已具實際裝設案例,臺灣亦將投入浮動式示範風場之開發驗證,就法規、技術、基礎建設等面向,提早佈局我國浮動式離岸風電之發展,以達成我國離岸風電長遠發展目標。

經濟部補充說明,依區塊開發作業要點,申請案不限制固定式或浮動式水下基礎型式,現階段已有多個案場規劃浮動式基礎型式,但外界需求政府能啟動示範計畫,釐清浮動式開發過程可能遭遇問題。今日說明會針對示範計畫提出初步規劃構想,風場由申請人自選場址區位規劃,須位於低潮線以外海域,總裝置容量 100 MW為原則,單一申請案裝置容量以不超過 50 MW為原則。當然也不得重疊海域範圍敏感區域,更須經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建議通過。

示範計畫推動時程,規劃於今年(111)第四季公告,續於明年(112)選定示範計畫業者,獲選業者須於115年完工併聯。

經濟部重申,支持國內綠電需求、永續發展為方向,同時考量社會環境、生態等多元面向,為擴大離岸風電設置量,朝向大水深海域與遠離岸已是未來主流,免打樁且對環境較為友善之浮動式新技術為國際發展趨勢,針對各界代表針對示範規劃構想的建議,諸如裝置容量彈性調整、產業關聯納入考量、港埠基礎設施規劃等意見,均將列入政策規劃參考,儘速亦凝聚各界共識於年底前完成共告作業,提早佈局國內浮動離岸風電技術發展與完善相關配套。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