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29 11:40
能源局

補助旅館示範導入智慧溫控 營造舒適節能環境

點閱數450
20220829補助旅館示範導入智慧溫控 營造舒適節能環境
經濟部透過節能績效保證專案,核定補助北、中、南、東部共8家旅館建立示範場域,導入智慧化溫度控制,協助業者解決室內溫度控制不易的問題,同時結合採用高效率節能設備,預期每年可大幅降低電費支出約618萬元(節電240萬度) ,並將透過觀摩活動及教育訓練進行推廣。

經濟部自102年起實施服務業營業場所室溫應不低於26℃,檢查過程發現部分旅館因場域較大、溫度控制不易,或無專人管控冷氣溫度等因素,導致冷氣溫度不均勻或部分時段偏冷的現象。經濟部為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鼓勵全年無休、24小時營運的旅館業導入智慧化溫度控制,落實冷氣溫度管理,透過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補助圓山大飯店、台中國軍英雄館、凱撒大飯店、昇財麗禧酒店、怡園渡假村、西子灣國際大酒店、墾丁高山青大飯店及恆農假期渡假飯店共8家旅館建立節能示範場域,藉由啟動能源需求面管理,調整空調溫度設定,降低能耗與碳排放,並可同時幫業者節省電費,創造舒適環境。

經濟部表示,109年圓山大飯店經輔導後,已汰換部分老舊、低效率鍋爐與空調等設備,每年降低電費支出約170萬元(節電64萬度);今年透過節能績效保證專案,將裝置高效率變頻空調箱與導入智慧化溫度控制等節電措施,預計每年可再節省電費60萬元(節電25萬度),不僅有效降低營運成本,更可隨時因應來客數與天氣變化之情形,進行冷氣設施溫度調整,創造智慧且舒適環境。

經濟部表示,近5年藉由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累計已在多個行業建立共320個節能示範場域,並辦理示範觀摩活動10場次,協助企業節電2.73億度,節省電費8.95億元,未來在淨零碳排的路上,也將與專業的節能服務業者合作,透過科技的力量,讓企業更有智慧的節能,同時預計於9月份開放申請112年節能績效保證專案,歡迎各企業踴躍參與,共同為2050淨零轉型盡一份心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