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02 16:50
台灣自來水公司

基隆旱象稍解 仍請節約用水

點閱數354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旱象稍解 仍請節約用水
今年7-8月雨量為歷史同期第二低,基隆地區降雨更只有十年平均一到兩成,導致8月基隆水情高度吃緊。台水公司今(2)日表示,2日凌晨起,軒嵐諾颱風環流帶來基隆久違降雨,貢寮、雙溪、以及基隆河上游集水區有明顯降雨,緩解基隆地區及雙溪、瑞芳、金瓜石一帶整體供水壓力,台水除了與水利署持續防旱準備外,也調整工作整備防汛。目前透過各種調度作為,將水源優先存於新山水庫,也呼籲市民朋友持續節約珍貴水資源。

台水公司指出,由於雨量不足,基隆新山水庫的蓄水量已降至3成多,同時因上游水源不足,導致供水壓力降低,造成基隆中正、信義高地區供水困難。經濟部即組成應變小組,由台水公司及水利署合作,採取管網調配、重啟舊有供水網路、上游深潭與河川抽水,以及協請國軍、民間企業等搭配台水公司超過百輛水車支援運補,降低民眾用水不便。透過種種作為延緩水位降低,天助自助者,今日天降甘霖,使目前相關水壓恢復正常,今日已無無水通報訊息,若有管路端末端等待水源,台水的水車也隨時待命備援。

台水表示,指標的基隆河測站及貢寮雙溪測站的累積平均雨量,已經達80mm以上,有效挹注川流水源,上游的貢寮堰橡皮壩已呈現滿水位,為了更長期穩定基隆供水,台水啟動大型抽水機以及既有抽水站,先使用橡皮壩及基隆河川流水源支援基隆供水,目前出水量可達18萬噸以上,可使大基隆地區供水恢復原來狀況,同時也將水源多存於新山水庫,增加水庫庫容量。

台水公司強調,目前水公司也同時整備防汛,避免颱風強降雨可能引發之水源高濁度問題,努力維持全台地區正常供水。同時也要感謝國軍與民間企業支援水車運補,中央自行政院以降的行政單位,以及地方的基隆市府皆齊心合作,降低對民眾的影響,也感謝市民體諒。但目前基隆地區水情燈號仍未恢復正常藍燈,水庫容量也還在緩步回升中,台水仍呼籲民眾持續節水,若有任何自來水的相關疑問可以撥打1910免付費電話洽詢。

經濟部 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言人:王副總經理明孝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203,行動電話:0912-116863
電子郵件信箱:shiao1216@mail.water.gov.tw

聯絡人:供水處 楊處長人仰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350,行動電話:0975-852016
電子郵件信箱:ryyang@mail.water.gov.tw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5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3-12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3-08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2-07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1-25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1-12
台灣自來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