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03 13:00
台灣中油公司

台灣中油轉投資尼米克船舶管理公司 培養出首位台灣籍LNG船輪機長

點閱數549
台灣中油轉投資尼米克船舶管理公司  培養出首位台灣籍LNG船輪機長
    台灣中油公司今(3)日宣布,轉投資事業尼米克船舶管理公司(NiMiC Ship Management Co. Ltd.)於今(111)年7月拔擢畢業於國立海洋大學的船員李家駒為液化天然氣(LNG)船輪機長,這也是首位台籍LNG船輪機長。

    李家駒從小習慣聽海、熱愛大海,海洋大學畢業後於2011年參加首屆尼米克管理公司台籍船員培訓計畫,通過甄選後登上台達(Taitar)LNG船訓練及服務,期間表現優異,經過十年歷練終於成為輪機長,隨即於8月至台達三號LNG船服勤,並隨船至新加坡船廠參與定期塢修工作。他說,投入海運後,多了不少和自己對話的機會,也樂於和加入船隊的學弟妹分享操船經驗。

    為確保天然氣穩定供應並擴大事業經營範圍,台灣中油於2008年投資尼米克船東控股公司(NiMiC Ship Holding Co.)及尼米克管理公司各45%股份,其中控股公司由台灣中油與日商日本郵船公司(Nippon Yusen Kaisha, NYK)及三井物產公司(Mitsui & Co., Ltd, Mitsui)合資設立,建造台達一至四號LNG船,負責承運購自卡達之長約貨氣;管理公司則是與NYK合資成立,並設有台灣分公司,負責台達LNG船隊之操航管理、保養檢修、船員調度及培訓等事務。在台灣中油及合資夥伴NYK、Mitsui共同合作及支持下,管理公司已長期在地化經營及培育我國LNG船運人才。

    尼米克管理公司自2011年起推動台籍LNG船員培訓計畫,並與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現高雄科技大學)合作,每年提供優秀在校生申請至台達LNG船的實習機會,實習生接受NYK集團海事培訓及台達LNG船實習考核後可升任為正式船員,在台達LNG船上的甲板部或輪機部累積10-12年工作經驗並通過相關考核後可逐步晉升為船長或輪機長。經統計,該公司迄今已錄取24名台籍實習生,目前台達LNG船隊台籍船員及實習生共計16名,首屆資深船員李家駒經拔擢為輪機長,也為國內LNG船員培育樹立新里程碑。

    台灣中油強調,未來仍將攜手尼米克管理公司持續推動台籍LNG船員培訓計畫,招募優秀畢業生並予以培訓以充裕我國LNG船運人才。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125、0912-265-901
Email: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李克齊組長
聯絡電話:02-87258525、0932-205-375
Email:209007@cpc.com.tw

其他相關業務詢問請洽本公司1912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