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08 09:30
水利署

防制揚塵展成效,中秋賞月首選濁水溪

點閱數284
防制揚塵展成效,中秋賞月首選濁水溪-高壓揚程泵浦噴水
因應氣候變遷,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前於全署防汛整備視訊會議中指示,除啟動相關防汛應變機制,隨時掌握颱風降雨情勢,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外,鑑於去年圓規颱風導致濁水溪下游出海口鄰近麥寮及崙背區域發生河川揚塵事件,特別要求第四河川局針對濁水溪範圍內之揚塵好發區,盤點揚塵抑制措施,依據揚塵應變機制啟動各項抑制措施,加強抑制作為,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不僅需抗旱、防汛,也要作好河川揚塵防制工作。

每年中秋節前後是河川揚塵開始好發的季節,濁水溪揚塵防制與改善作業,最大挑戰在於每年九月份汛期末段,需迅速掌控東北季風可能造成濁水溪下游河段的揚塵災害。今年因氣候異常導致颱風延遲,連日的午後陣雨經常阻斷施工便道,防制工程仍需面臨河道中間裸露灘地改善之困難挑戰。藉由往年成功的經驗,第四河川局依據空氣品質預報,提前啟動各項抑制措施,在崙背、麥寮、大城及竹塘等區域增加水車數量辦理堤前便道灑水,並於二崙、大城地區低灘揚塵高風險區域,佈設高壓揚程泵浦及增加施工機具加強灘地灑水等措施,強化應變量能,減緩揚塵現象。本年度依現況超前部署,以可行性作業為優先,陸續完成防洪林帶植栽4.55公里、河道整理1.1公里及其他覆蓋27.2公頃等抑制措施,裸露地改善截至8月底已完成73公頃,並持續針對河中灘地裸露面積作重點控管,透過衛星影像判識,輔以無人機空拍及現場實際觀察確認裸露地現況,滾動檢討揚塵抑制措施,揚塵事件日由106年度59日,降至110年度6日,本(111)年度截至8月底只發生1日,充分展現揚塵防制成效。

水利署陳建成副總工程司及水利行政組蘇柄源組長更親自會同第四河川局同仁至現地了解濁水溪揚塵緊急應變措施辦理情形,除鼓勵同仁並肯定相關揚塵防制作為外,另指示針對揚塵高風險之裸露灘地現況,加大能量辦理,強化臨水作業安全措施與滾動檢討相關應變作為。近期在軒嵐諾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下,雖造成西部沿海風速增強,但在水利署及第四河川局等相關團隊的努力應變下,河川揚塵並未對濁水溪沿岸地區造成嚴重影響,面對中秋假期,第四河川局更已召開揚塵防制聯繫會議,確認各單位權責分工與聯絡窗口,並成立緊急應變通報群組,現場每日指派專人留守與機具待命,確保中秋連假期間揚塵防制不馬虎,今年有信心讓民眾歡度「有風無沙」的中秋佳節。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工程事務組 科長 蔡耀慶
E-mail :wra04123@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307  行動電話:0989-81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