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11 14:40
能源局

颱風僅影響2-3日工期 今年底累積200座以上風機目標不變且完工風機即陸續上線

點閱數214
颱風僅影響2-3日工期  今年底累積200座以上風機目標不變且完工風機即陸續上線
有關媒體報導颱風影響離岸風電施工,或是所謂零星上線一事,與實況不符,經濟部說明,颱風外圍環流只影響2-3日工期,且因氣候特性,颱風後反而是最適施工的時機點,目前已新裝設超過100座風機、並陸續測試併聯發電,今年底累積總數200座離岸風機目標不變。至於所謂零星上線講法也有誤解,有別於傳統電廠全部完工才發電,離岸風機則是完成個別目標系統即陸續上線發電,更有效率。

經濟部表示,目前有4 座風場正在積極施工,包含大彰化風場、彰芳一期風場、海能風場、允能風場等,今年新增量累計已超過100座。預估年底臺灣海峽離岸風機累計設置可達200座以上風力機,提供更多再生能源。2023年後的風場,也依行政契約時程如期進行,預計可順利依行政契約規劃時程如期完成。

經濟部指出,颱風外圍環流風能強勁,離岸風電可近乎滿載發電,更有助於提昇風力發電整體效益。同時帶來豐沛雨量,也有助於水情及後續水力發電。至於風電的容量因素估計為40%,是考量台電全年調度的保守計算,從過去實績來說,秋冬東北季風時,應會更高,可作為秋冬空污季的重要電力支援,且目前施工案場為離岸更遠的風場,可作為未來精準計算的參考。

經濟部說明,離岸風場依其能源特性及電力網絡設計,完成風力機組及連結風力機陣列海纜及風場與國內電網輸出海纜,即可併聯測試發電,有別於過去傳統電廠全部完成才發電,而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個別系統即陸續發電,所謂零星上線的講法顯有誤解。後續經濟部仍會持續與業者合作,公私部門協力,推動2025年離岸風電累計裝置容量達5.6GW以上,創造綠色經濟產業價值,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