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20 17:10
中央地質調查所

民眾可上網查詢活動斷層資訊 地調所會以科學證據持續調查活動斷層

點閱數1070
   近日東部震災,造成國人對斷層帶的疑慮與恐懼,經濟部地調所今(20)日表示,活動斷層如何誘發地震,一直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也是地質災害防減災的調查工作。地調所持續以科學證據為本進行調查,也呼籲民眾上網查詢斷層資訊,謹慎面對自然現象,充分了解訊息,就可以做各項防減災準備,即不必過度恐慌。
   地調所指出,斷層一般都是在地質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在地質圖上會以一條線段表示。年代(岩石的年齡)為10萬年內的岩石或沉積物,若是被斷層截切,那麼這一條斷層可能屬於「活動斷層」。一條活動斷層在地質圖上的長度大於5公里,則政府機關會將其列在活動斷層目錄上。長度大於5公里的斷層,若是再活動,可能會誘發規模6.0以上的地震。
   地調所表示,在一般斷層的調查過程中,若有指示斷層活動的新證據,就會確認並更新列為活動斷層,進一步開始活動斷層的調查程序。每一條活動斷層的相關調查報告,會在地調所的刊物上發表,目的是經過專家的第三人審查,並提供學界、業界、工程界與民眾參考。依據災害防治法,經濟部必須公開或更新活動斷層分布圖,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公開36條活動斷層。
   地調所說明,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會劃定斷層兩側合計300公尺的範圍,位於該範圍內的土地開發行為必須進行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並送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但沒有禁限建。劃定計畫書完成後,送請地質敏感區初審小組由外部專家審查,相關程序通過後由經濟部公告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依此程序,目前經濟部已公布20條活斷層地質敏感區。
   有關活動斷層的資訊,可以查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網站。(https://www.moeacgs.gov.tw/、https://faultnew.moeacgs.gov.tw/)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林啟文組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分機 251
電子郵件信箱:lincw@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