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27 17:30
台灣電力公司

電網計畫是為強韌電網努力 新電源開發另有規劃 並於每年長期電力規劃公開說明

點閱數707
有關遠見質疑強化電網韌性計畫隻字不提電力來源一事,台電今(27)日回應指出,電網建設跟電源開發同樣重要,台電的新電源開發規劃,也都會在能源局年度的長期電力規劃中,以記者會方式共同對外說明。特定媒體對電網計畫沒有電源規劃的質疑令人不解,就像是在批評於遠見新聞網站中看不到Netflix戲劇一樣,牛頭不對馬嘴,類似誤導令人遺憾。

台電指出,近期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是因為要滿足不斷成長的用電需求,除了電源開發面向之外,更要同步強化電網韌性,才能全面提升供電穩定。就像是車流量變大時,道路要增加或拓寬,用水量增加時,水管要強韌或擴大,才有辦法因應成長的需求。

至於電源開發的部分,台電說明,相關資訊都有持續對外說明,每年也會在長期電力規劃中,與能源局共同對外說明,為了國際減碳趨勢,台電也積極推動碳排量減半的燃氣機組,目前大潭、興達、台中、通霄二期等燃氣發電計畫已同步展開,另有協和及大林計畫尚在環評階段,加上採購民營IPP燃氣機組電力,新增燃氣機組預估2022至2028年間仍將淨增加1,697萬瓩(已扣除屆齡除役容量),也持續強化需求管理措施,例如時間電價尖峰時段挪移、需量反應措施調整等,再加上儲能、抽蓄、慣常水力等發展,持續增加供電能力。

台電強調,即使電源充足,仍需透過電網建設,才能將電穩定輸送給用戶使用,且為因應未來淨零轉型目標,我國2050年能源結構中預計60至70%為分散式再生能源,因此台電規劃強化電網韌性,也須提早為2050淨零轉型目標做好準備,例如以「綠能加儲能」,打造區域分散式電網發展,同時強化電網系統穩定及綠能有效利用最大化,加速邁向淨零排碳目標。

針對報導提及高雄事故停電為前所未有危機一事,台電說明,在107年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更新汰換老舊線路設備、辦理裸露設備被覆化等工作後,經統計高雄地區配電事故件數,今(111)年1至9月計有894件,相較106年同期的1,894件減少逾5成,相關統計數據呈現,事故停電是逐年改善。但停電造成國人不便,台電同仁仍會持續努力,繼續降低停電事故的發生。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