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04 10:00
智慧財產局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10/13正式開跑了!

點閱數388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10月13日正式開跑了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年以實虛整合方式辦理,實體展將在本(111)年10月13日至10月15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線上展將於10月11日至10月20日展出,本屆博覽會廣邀國、內外企業及學研機構共同參展,國外參展商部分,計有Fujifilm(富士)、Siemens(西門子)、Cisco(思科)、Merck(默克)、印尼發明創新促進協會(INNOPA)及泰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T)組團參加本展,國內則有台積電、日月光及仁寶等知名大廠共同參展,展出近1,200件技術作品,實體展預計吸引國內外買主與民眾約5萬多人一同共襄盛舉,將為我國產業界及發明人帶來更多合作商機,促使本展成為國際技術交易的重要平台。


     智慧局於今(4)日舉辦展前記者會,搶先曝光多件創新發明作品。其中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展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驗平台】:這項作品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採非侵入式的唾液檢測,利用具有專利的免核酸萃取技術,只要簡單的步驟,就能讓病毒在高CT值時仍可精準檢測,大幅降低檢測時間與成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研發【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培育適合生長於台灣海域的馬尾藻,建置一個人工藻場,藉由藻類具有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的特性,達到增匯減碳並充裕沿海漁業資源的效果。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具決策診斷之自動駕駛方法及其裝置】:這項作品是一套軟體系統裝置,其關鍵專利技術在於藉由診斷模型,評估並判斷自駕車內的感測器決策是否需要修正,讓自駕車系統更加安全,有助於提升道路行車安全。除此之外,有許多與日常生活實用相關的優秀創新產品,讓參觀者大開眼界。


    展場規劃三館一區,包括「未來科技」、「永續發展」及「創新領航」三大主題專館及「發明競賽區」等四大展區。三大主題館中「未來科技館」聚焦精準健康、永續綠能與先進材料、AIoT及智慧應用及電子與光電之重點技術等4大趨勢技術領域,並打造未來醫院與運動科技兩大主題體驗區,提供情境式的展示體驗,另外還有TIE AWARD得獎作品展示主題專區。「永續發展館」以減碳增匯、綠能科技、循環再生為展示主題,展現超過100件技術打造循環經濟、綠能智慧的新生活型態。「創新領航館」規劃半導體、精準醫療、製造精進、智慧生活、淨零排放、國防航太及解密科技寶藏等七大主題,展出未來市場新興的研發成果。其中半導體專區,更是邀請國內10家代表大廠參展,展現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發明競賽區」更是每年參觀者必看的重點,預計有520件來自國內外參賽作品角逐各類發明獎項,競賽區內並設置傑出發明館,展出近三年著名國際發明展及發明競賽鉑金獎得獎作品。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年展覽期間將在世貿一館二樓舉辦35場以上技術商談暨研討會,同時各館將舉辦多場專題論壇與成果發表會及周邊活動,展出內容豐富多元,精彩可期。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官網:https://www.inventaipei.com.tw/zh-tw/index.html



業務主管:施尹琳科長 02-2376-6119 行動電話0935-036410 yinlin00445@tipo.gov.tw 


新聞聯絡:余佩真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63-689602 tulip00740@tipo.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