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04 11:40
水利署

虎尾潮國際競圖,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團隊勝出

點閱數399
虎尾潮國際競圖,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團隊勝出
經濟部水利署今(4)日於雲林虎尾糖廠舉辦「虎尾潮國際競圖頒獎典禮暨成果說明會」,公布競圖結果由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團隊獲得首獎,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團隊以對鏈結水與生活的關係出發,以「虎尾水塘場」的概念發想,將水依著打開的糖廠重新流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建立水綠生活的親密聯繫獲得評選委員青睞而勝出。

頒獎活動於今(4)日假雲林虎尾糖廠舉辦,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立法委員蘇治芬、立法委員劉建國、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林鑫保副院長,評選委員召集人經濟部水利署曹華平副署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楊嘉棟主任,以及多位民意代表及當地鄉親到場出席。本次國際競圖邀請國內外具生態、景觀、水利各領域專家學等13位評選委員,包含荷蘭還地於河(Room for the River)計畫主要負責官員Ingwer de Boer、新加坡國立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暨建築系都市設計教授王才強、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執行長許晉誌、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劉柏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特聘教授羅偉誠、雲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許宏博、台糖公司土地開發處副處長陳冠翰等。經兩階段評選激烈競爭及淘汰後,公布評選出4組競圖團隊接受表揚,首獎第一名為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團隊,第二名為黎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團隊,第三名為綠波國際環境設計有限公司團隊及入圍決選團隊吳建志賴人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並由首獎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團隊現場為虎尾鄉親解說及分享得獎設計理念。

首獎團隊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表示,本案以整合水網路、鏈結生態、縫合水與生活場域及活躍魅力地景等四大策略,達到承洪韌性、生態多樣性且具人文氛圍的「虎尾水塘場」,包括安慶圳沿線的酒精槽遺址設置水花園及林間濕地生態島、北港溪河濱公園及平和湖,彼此串聯形成永續的水網絡。並以歷史糖廠鐵道、生態自行車道及洪氾平原步道,三環線串接既有人文路徑,形成新的城市文化休閒廊道,創造符合虎尾慢活且多元之親水休憩環境。

虎尾糖廠鄰近北港溪,在蘇治芬立委、劉建國立委倡議及大力支持下,蔡英文總統於2019年至現場視察,期待設計一個城鎮空間可結合「逕流分擔」與「在地滯洪」策略工程,以調控城鎮環境在面對未來極端氣候下之水患與旱象之功能,並能拉近人與水日漸疏離的環境關係,經濟部水利署舉辦本次台灣首件水利工程之國際設計競圖活動,以評選競圖方式為虎尾在地鄉親挑選出最佳的團隊為鄉親服務,期望打造更美、更好、更舒適的水環境空間。本案優勝廠商簽約後即辦理規劃、設計及施工監造,預計工程建造費用約4.5億元,工區主要有三大區塊,分別為一工區-北港溪虎尾堤段(自平和滯洪池至興南大橋止)右岸堤防及水防道路約3,370公尺及右岸公有高灘地約20公頃;二工區-安慶圳(自光明路93巷至中山路止)約1,200公尺;三工區-平和滯洪池周遭綠地約5公頃,整體工期執行約需4年,預計於115年底完工。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河川海岸組 副組長 林家弘
e-mail :ahom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13  行動電話:093906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