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06 16:00
投資業務處

聚焦東協印度、供應鏈重組投資商機 「2022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登場

點閱數976
聚焦東協印度、供應鏈重組投資商機 「2022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登場
  近年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地緣政治風險、俄烏戰爭等國際情勢變化,東協與印度成為供應鏈重組下海外投資布局的重要地區,為協助廠商掌握東協及印度最新的投資商機與經濟趨勢,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今(6)日舉辦「2022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邀請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永續資深策略長張超群,針對地緣政治下臺商供應鏈布局關鍵進行專題演講,並邀請東協及印度投資主管單位,介紹後疫情時代各國投資優惠與投資商機。本次論壇亦設置專屬網站(https://www.2022taiinvestment-forum.tw),提供線上直播與各國投資相關資訊,透過虛實整合方式,吸引近400人現場與線上參與,顯見隨著各國邊境解封,臺商評估新南向投資布局的熱絡殷切。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致詞表示,美中地緣政治風險加劇,歐美日等國提出關鍵產業自主化政策,以及供應短鏈化等發展,都促使跨國企業調整供應鏈及投資布局。東協及印度受惠於人口紅利、資源豐富,對外人投資優惠條件,及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成為供應鏈重組移轉之重要目的地。經濟部將持續從貿易、投資及產業合作等面向,協助臺商在新南向國家尋求可能的合作模式與投資商機,並持續與新南向國家洽簽或更新投資保障協定,維護臺商投資權益。隨著疫後商機的回溫,經濟部將陸續組團,服務我國業者赴東南亞考察投資商機,深化與各國的投資夥伴關係。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永續資深策略長張超群表示,從美中貿易衝突與科技爭端、疫情與氣候變遷、俄烏戰爭與通貨膨脹等國際趨勢變化,各國爭相建立跨國供應鏈合作與韌性。根據產科國際所調查,未來針對新南向國家的布局,越南、泰國及印度以生產基地為主,馬來西亞以營銷據點為主,印尼及菲律賓則以尋找當地代理商為主。臺商布局的關鍵考量因素,包括整體環境、產業分佈、土地成本、人力資源、政策優惠等要項,將視所處供應鏈上中下游而異。臺商布局新南向可聚焦國家產業政策發展趨勢,如工業4.0強化製造、電動車與減碳、數位轉型與智慧城市、基礎建設等,其中北越為主要的電子產業聚落,印度、泰國為主要的汽車產業聚落。
  為進一步協助廠商深入瞭解東協及印度各國後疫情時代的投資合作商機,各國投資主管單位亦分享在供應鏈移轉等國際情勢下,吸引外資的重點政策、目標產業與投資利基,提供廠商即時、豐富的投資評估資訊。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這次的虛實合一論壇選定臺商重點投資的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6國,由駐臺單位及投資招商機構共同合作提供產業資訊及線上影音,歡迎業界參閱,同時於10月7日安排一對一線上投資洽談,提供業者與各國投資官員溝通交流平臺。投資處將結合「臺灣投資窗口(Taiwan Desk)」及本部駐外單位等國內外網絡,透過提供投資諮詢服務、辦理實體及線上研討會、籌組投資考察團等方式,持續提供新南向投資布局的服務,積極協助廠商部署東協印度市場。

發言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謝經濟參事秀萍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2;0970431205
電子郵件信箱:hphsieh@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曹嘉純科長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316、0928615160
電子郵件信箱:cctsao @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