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07 13:42
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複合型災害應變演練今登場 動員11單位場面逼真

點閱數272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複合型災害應變演練今登場 動員11單位場面逼真 全體貴賓合影留念
近年來,隨著科技產業園區中各類產業蓬勃發展,運作化學品種類日益增加及新興危害性化學物質廣泛應用,其潛在風險及災害影響不容忽視,經濟部加工出口管理處與環保署化學局首次合作,邀請園區事業單位於今(7)日在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K11廠舉辦「複合型災害事故緊急應變與區域聯防演練」,動員11單位共同演練場面逼真,藉此提升園區緊急應變量能。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副處長劉繼傳表示,本次演練人數投入超過80人,以複合型災害(地震、火災、毒災)呈現,使用轄內工廠常見的矽甲烷、氯氣及四氟化碳等三種氣體洩漏作為事故情境演練,並由科技產業園區指標性企業─日月光半導體公司擔任主演,其資深副總王頌斐擔任總指揮官,聯合加工處、環保署化學局及南區專技小組、高雄市消防局、環保局、保安警察第二總隊,以及園區區域聯防之亞東氣體公司、華泰電子公司、南美特公司、歐榮環保公司共同參演,展現園區內各單位救災的橫向聯繫及聯合救災模式,提升園區緊急應變量能。
日月光為科技產業園區指標企業,針對職業安全秉持嚴謹的態度及高規格的堅持,儘管本次演練的三種物質,於廠區用量小、風險低,仍共同參與完善園區支援網絡。日月光自主加嚴管理,提高演練頻度,定時進行災害演練,每年辦理複合型緊急事故應變,深化員工的因應能力,加強緊急事故的處理及掌握,降低災害影響與衝擊,維持良好健康安全職場環境。
加工處進一步指出,科技產業園區內事業單位眾多,藉由平日區域聯防演練,倘發生重大事故,除事故單位可熟悉災害初期的積極搶救外,鄰近業者提供適時必要支援與協助,可將災害損失程度減至最低,故期許透過本次演練,提升區內事業災害緊急應變能力,強化區聯組織與跨單位之協防救災機制。

發言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劉繼傳 副處長
聯絡電話:(07)3613349、0911363680
電子郵件信箱:lcc12@epza.gov.tw

業務聯絡人:第四組勞檢科 林信道 科長
聯絡電話:(07)3611212 分機 421
電子郵件信箱:234575@epz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