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14 14:00
商業司

經濟部發布商業部門2030年淨零轉型路徑 提供產業減碳淨零指引

點閱數1343
服務業占我國GDP六成以上,商業活動不僅與經濟發展高度相關,也在淨零轉型扮演重要角色。為協助服務業轉型,經濟部透過與相關部會、各產業公協會及相關產業業者討論,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於本(111)年10月發佈「商業部門2030年淨零轉型路徑」,提出商業部門可行減碳作法,冀能挖掘產業減碳潛力,加速服務業減碳,並建構綠色商業型態。

經濟部指出,商業部門碳排放量有87%來自於電力排放、13%來自於非電力排放,因此,針對服務業提出「設備或操作行為改善」、「使用低碳能源」、「商業模式低碳轉型」及「綠建築」之四大策略,並透過環境端加強政府管制輔導,以及企業端引導業者自願減量等二方面進行推動。透過政府逐年調整設備最低容許耗用能源標準、能源效率分級標示、2025年起節電目標倍增等管制工具,加速企業汰換耗能設備與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另外,透過研擬強制新建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規範,以及現行用電大戶再生能源義務規定,引導企業設置與使用再生能源;此外,亦協助企業應用數據監控及分析技術,發展低碳經營模式,並建立示範推廣案例,帶動商業模式低碳轉型;最後,採鼓勵、宣導或修訂相關法規等方式,提高新建建築之綠建築比例,從源頭達成節能。透過完善法規制度和促進企業落實,期有效降低電力及非電力排放,降低商業部門碳排放。

除上述管制措施外,政府也將持續提供企業落實減碳所需要的工具與輔導資源。計算碳排則是跨出淨零的第一步,經濟部已建置線上碳估算工具及製作指引措施,協助企業了解自身碳排放,並提供人才培訓課程,協助建構企業碳管理能力;另外也透過現場節能診斷輔導,推動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計畫,並建立綠電交易平台等方式,協助企業落實減碳行動。

減碳行動的落實有賴產業與政府攜手合作,公部門將持續投入資源,以利私部門逐步在各個商業活動中逐漸朝向淨零轉型;私部門亦應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深化綠色永續(ESG)經營理念,加速導入低碳轉型之商業模式,精進減碳措施或積極參與政府相關計畫,加快節能減碳腳步,建構永續淨零的商業模式。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司劉雅娟副司長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司翁靜婷專門委員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