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25 18:45
投資業務處

「2022投資歐盟論壇」盛大登場 聚焦臺歐盟綠色供應鏈合作

點閱數623
1111025-「2022投資歐盟論壇」照片
近年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分散布局成為重要議題,為持續加溫臺歐盟雙邊投資,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與經濟部、外交部於今(25)日攜手合辦第3屆「投資歐盟論壇」(EU Investment Forum),由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處長主持,並邀請到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總署長Kerstin Jorna發表演說,蔡總統亦應邀出席致詞,表達對臺歐盟雙邊投資活動的重視,本部王美花部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亦出席與會,共吸引約400人報名參加。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近年臺歐盟經貿關係蓬勃發展,2021年臺歐盟雙邊貿易額達687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逾30%,臺商投資歐盟也大幅成長。在面對全球環境及地緣政治挑戰下,經濟轉型及維持供應鏈安全與韌性甚為重要。臺灣與歐盟有共同價值及產業願景,今年初政府已啟動「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整合臺歐在投資、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戰略產業合作與人才培育。在臺灣與歐盟形成互惠、緊密的關係下,樂見開啟雙邊投資協議的新篇章,擴大臺歐產業的信心。

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首先感謝總統、經濟部與外交部對本活動的強力支持,並表示臺灣與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且歐盟是擁有4.5億消費人口的單一市場,具高價值的產業技術,在2050淨零碳排趨勢下,歐盟已將綠能及數位經濟定為產業發展計畫的兩大支柱,預計未來十年將帶動至少1兆歐元商機,在俄烏戰爭影響下,歐盟將持續與臺灣等共同理念夥伴強化合作關係,共享商機。

本部王美花部長強調臺歐盟經貿關係在穩固基礎上逐漸升溫,雙方產業正形成緊密供應鏈關係,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及能源危機,對全球帶來嚴峻挑戰,安全與韌性議題受到各國重視,臺灣與歐盟均積極推動綠能轉型政策,以電動車需要的晶片為例,臺灣ICT、半導體的產業實力將是歐商的最佳夥伴。此外,歐盟在2022年推動布建低軌衛星系統,計畫支出60億歐元,也將是臺廠切入低軌衛星產業鏈的新商機。

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總署長Kerstin Jorna在專題演講中亦提及歐盟持續推動綠色新政計畫,發展離岸風電、電池、氫能等領域,臺灣在全球經濟體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將是歐盟推動綠色轉型的重要關鍵盟友,持續深化雙邊夥伴關係。

此次論壇是臺灣疫情解封後,首場臺歐雙邊重大實體經貿交流活動,聚焦「歐盟綠色新政及投資措施」、「循環經濟」、「電網發展」等議題,邀請歐盟官員與臺歐企業代表分享法規政策、優惠獎勵措施、市場潛力等,以助臺歐雙邊創新合作機會,形成更緊密的綠色供應鏈關係。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謝經濟參事秀萍
辦公室電話:02-2389-2111分機812
電子郵件:hphsieh@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科長瀅如
辦公室電話:02-2389-2111分機210
電子郵件:yj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