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0-26 19:00
商業司

2022山海臺菜餐廳名單揭曉 69家入選業者齊聚展現臺菜餐桌新風貌

點閱數1254
「2022山海臺菜餐廳」頒獎活動,廚師們以臺灣食材重現臺菜料理,凸顯正港的「臺灣好滋味」。
萬眾期待的「2022山海臺菜餐廳」69家入選名單,於10月26日在星靓點花園飯店揭曉並舉行頒獎儀式,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親自頒獎,同時邀請入選業者齊聚推出最具代表性的10道山海臺菜佳餚,讓現場餐飲職人們感受來自全臺灣各地山海物產的豐富滋味。

經濟部推動「臺菜餐廳」徵選,今年邁入第三年,受到餐飲業者及各界的重視及好評,許多入選餐廳也獲米其林必比登青睞,足見臺菜餐廳品質、口碑及能見度已經登上世界舞台。經濟部表示,今年以「山海臺菜」為主軸,鼓勵業者以臺灣在地食材入菜,從全國報名業者中嚴選出69家「2022山海臺菜餐廳」,再由評選委員推薦10大具代表性餐廳,讓消費者體驗山海臺菜的文化精髓,其中包括有創立超過40年的「新東南海鮮餐廳」、具有原民風味的「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提供新鮮且具特色海鮮的「梅子活海鮮餐廳」、以紹興宴著名的「金都餐廳」、充滿復古風味的「稻香村懷舊料理」、將辦桌精緻化的「阿勇家餐飲事業」、富有客家田園特色的「池農田媽媽養生美食餐坊」、採用東港肥美海鮮食材的「忠東港海產餐廳」、金門宴席名店「盈春閣餐廳」、以及網羅澎湖在地時令海鮮的「聚味軒海鮮中餐廳」等。每家都是擅長以臺灣食材重現臺灣生活中的種種感情印記,凸顯「山海臺菜」特色以形構正港的「臺灣好滋味」。

今年2022山海臺菜宴現場也結合多媒體展示,提供深度線上說菜服務,介紹每道料理運用的在地食材、關鍵調味及師傅獨門手藝、工法,以保存食材的天然風味,同時在主體視覺設計、宴席擺盤等也特別保留山海風格並加入青花元素,在於凸顯臺菜取之於山、源自於海的用意,希望透過視覺、美學優化,形塑臺灣餐飲品牌邁向精緻餐飲,賦予「臺菜」料理融入美學元素,期待能看見臺菜料理嶄新風貌。
 
臺灣師傅們不但善用山海資源,更重視食材背後的在地精神,故孕育出獨特的原生及特色美食,每一道臺菜都經過多元融合的人文淬煉。經濟部2022山海臺菜餐廳入選名單也將公布於經濟部網站並同步提供《2022山海臺菜餐廳入選店家推薦手冊》電子書(網址:https://www.tw-cuisine.tw/ebook2022/mobile/index.html),喜歡臺菜的民眾可以按圖索驥,親臨品嚐大師傅們的手路菜。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劉副司長雅娟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蔡專門委員群儀    
電話:02-2321-2200分機8768
電子郵件信箱:cytsai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