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08 18:47
台灣電力公司

各種溝通都重要 台電松湖變電所溝通工作持續多年 盼市府共同以民眾用電權益為優先

點閱數214
為與地方共存共榮,松湖變電所2018年改為變電所全地下化設計,地上層則結合親民利民的公共設施
有關松湖變電所要進行在地溝通,自2016年至今台電已辦理超過230次溝通說明,針對今(8)日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質疑「找兩個里長聊一聊就算一場說明會」,台電指出,台電公司非常重視在地意見,里長當然也代表地方民意,也不會覺得「找兩個里長」不重要,相信現在選舉中的黃前副市長,也同意跟里長溝通很重要。候選人需要聲量,但北市的電網更需要容量,才能長期提供城市發展的電力。經濟部王部長也要求台電,合作、溝通、解決問題,市府台電攜手才能為東區提供可靠穩定電力。

台電指出,於20年前便已預警,台北市必須儘快興建松湖變電所,才能解決港湖地區送電壅塞的問題,也為與地方共存共榮,2018年改為變電所全地下化設計,地上層則結合親民利民的公共設施。2018年7月台電也拜會台北市府,提出變電所地下化及結合多目標構想,當時台北市府建議應取得當地里長或居民認同。

台電表示,為爭取民眾認同,2016年至今台電已辦理超過230次溝通說明,累計近千人溝通,對象包括議員、里長、在地里民等,也曾舉辦200人以上的大型公開說明會,並透過結合實地參訪變電所的小型分眾溝通形式,讓民眾瞭解安全性,化解疑慮,同時台電也委託台科大團隊實測,研究顯示變電所電磁場對社區無影響,未來將加強多元社會溝通說明,盼請民眾與地方政府共同支持。

台電說明,至於所謂換地方蓋變電所的議題,北市用地稀缺是事實,其實現在的場址,也是經過台北市政府在2004至2006年間,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松湖E/S設置地點評估專案小組」所評估認可之最適當地點。另外的11處地點也評估過,例如曾建議設置於內科園區內,但區內早就沒有足夠土地;或是設在內湖極限運動公園,但目前下方已經有既設污水處理設施;或是南港經貿園區,也因區內多屬住宅及商業區,且唯一之工業區土地已使用,無法覓得合適變電所用地,因此皆不適合。這些理由都可一一向社會分析說明。

台電樂見各界正視台北東區供電問題,區域電網的強化刻不容緩,懇切呼籲台北市府支持地方電力建設,台電也願意繼續和市民溝通,盼能攜手為東區提供可靠穩定電力,共創台北產業發展及供電的雙贏。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