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09 19:10
工業局

「第29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圓滿落幕-視訊會議維持臺法雙邊產業合作交流動能

點閱數324
第29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圓滿結束,成果豐碩。會後法國在臺協會經濟處楚安彥處長代表法國企業總局COURBE局長致贈禮物給工業局連錦漳局長。
因應疫情並為維持臺法工業合作動能,台法雙方於台北時間11月9日下午4點於張榮發基金會,以視訊方式舉行第29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Industrial Cooperation Consultation Meeting, ICCM)。臺灣方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帶領,與法國企業總局局長Mr. COURBE進行視訊交流。會中雙方除交流彼此的重要產業政策外,並針對包括半導體、電動車電池交換、以及淨零減排等議題進行討論,以深化雙方未來的合作,會議氣氛熱絡並圓滿順利結束。連局長表示,「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是臺灣參與國際連結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推動臺法產業合作最重要的平台。

在雙方投入眾多努力下,台法工業合作會議不僅議題的廣度與深度逐步提昇,在議題上由早期的紡織、核能、航空、交通議題,逐漸擴增至資通訊、設計、數位經濟、物聯網、再生能源、智慧機械、智慧交通等領域,並獲致豐碩的成果。鑑於近年來國際局勢快速變遷及產業加速轉型,為深化雙方合作效益,更透過正式會議前雙方針對半導體、車用電池交換等議題所辦理的台法雙邊產業交流線上座談,聚焦台法業者的潛在合作領域,並作為台法工業合作會議探討雙方在此等新技術領域的合作對象及模式之基礎。今(2022)年與去年受限於疫情,雙方雖無法廣邀業者參與實體會議,但均認同以視訊會議交流雙方產業政策及提出未來合作藍圖,以維持雙方合作交流動能,而在各國國境逐漸開放之下,預計明年得重新恢復雙方每年的實體交流機制。

本次會議首先由法國企業總局局長Mr. COURBE說明法國最新的產業政策,依據COURBE局長說明,法國在馬克宏總統於2022年4月24日大選連任後第二任期的施政路線,規劃以生態、醫療保健、教育、充分就業、民主復興、歐洲及安全為主要任務,所推動之政策強調改善國民購買力、節能減排、數位轉型與價值鏈建立等方向;尤其將加速推動經濟電氣化之工作,儘可能排除化石燃料使用,啟動氫能計畫並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此外,配合歐盟推動減碳目標,在電動車及電池、航空產業、機場等公共運輸區域等領域加速電動化,並推動節能減排的相關規範及技術發展。

我方則由連局長說明我國最新的產業政策,面對疫情、國際間經濟競爭、以及原物料價格上升之國際挑戰,臺灣以堅實的產業基礎以及與國際間密切的產業合作與互助,維持亮眼的出口表現,並帶動臺灣維持疫情期間的經濟動能。而面對全球因應國際挑戰而正加速調整的供應鏈體系,以及對於地球永續發展及淨零的追求,臺灣除將持續加強半導體產業與國際之連結之外,亦積極推動國內產業綠色轉型,及加速運輸工具電動化,以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而半導體及綠色轉型亦是法國積極推動的產業政策方向,臺法未來應可加強在汽車零件、電動機車、電池交換、電動自行車、減碳等領域之合作。

會議第二部分則由雙方局長交流回顧台法產業合作進展,並對近來國際間因疫情、俄烏戰爭、美國近期針對高科技產業的相關措施等影響而產生的供應鏈調整進行探討,尤其針對半導體、車用電池交換、工業減碳等主題進行討論。於半導體領域,可望透過臺灣晶圓代工製造強項,與法方在晶圓製造、封裝材料、功率放大器與功率模組等相關產業進行合作;於車用電池領域,則期待可共同強化電池交換系統之標準化與安全性,以及電池回收機制;於工業減碳領域,可望透過了解雙方協助產業減碳之方式,作為推動產業減碳共同合作的契機。雙方局長均認同,透過雙方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下,進行新興領域的技術交流與產業合作,將有利於台法在前瞻技術及企業創新應用的進一步轉型與發展。

會議最後,雙方局長跨海相互致贈禮品,並期盼明年臺法工業合作會議能恢復以往交流機制,在現有穩固的合作基礎下做更深入的交流。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產業政策組陳重江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21、0988-123273
電子郵件信箱:ccchen4@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