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23 13:25
商業司

經濟部將續辦112年基本工資補貼,勞動部就安基金支應經費

點閱數10704
基本工資月薪將於112年1月1日起由25,250元調高至26,400元,時薪由168元調成176元;為減少基本工資調漲影響事業的營運成本,經濟部將於112年續辦基本工資補貼方案,所需經費於今(23)日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臨時會決議同意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

經濟部表示,考量近3年產業持續受疫情影響,再度提出「112年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對受疫情影響的農業、服務業及受到疫情連帶影響的部分工業進行補貼;本次方案參採產業意見並進一步簡化作業,補貼條件較111年具彈性。

經濟部指出,112年基本工資補貼方案為企業營收衰退達10%,優於111年條件。衰退認定部分以111年9月及10月營收比對衰退情形,比較基期為110年、109年或108年同期,其中一項符合即可,也較111年增加彈性。此外,查定課徵營業稅的小規模營業人,可免提供受疫情影響營業額衰退證明,以簡化申請作業。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本方案是補貼雇主因基本工資調漲所增加之成本,補貼金額是依員工數計算,全職員工以月投保薪資級距在26,400元及27,600元之人數,以每人每月定額補貼920元;部分工時員工則以月投保薪資級距在25,250元以下之人數,以每人每月定額補貼560元;另補貼人數以今年10月31日投保在26,400元以下的員工人數為上限。

基本工資補貼所需經費已在今(23)日上午就安基金管理會中同意支應,經濟部表示預計於112年1月受理線上申請。

發言人:商業司劉雅娟副司長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商業司翁靜婷專門委員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