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29 17:50
工業局

111年林園工業區所轄工廠總體檢高階推動座談會議

點閱數282
照片由右至左分別為台灣區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曹明理事長、林園所轄工廠總體檢召集人蔡明曉委員、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副召集人吳榮平委員及洪崇軒教授。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林園工業區改善作業環境以及提升企業形象,於今年初展開為期3年之「林園工業區所轄工廠總體檢(下稱林園總體檢)」,協助區內23家石化業者建立安全管理機制,導入關鍵績效指標(KPI)系統,藉由指標數據分析及量化,不斷自我檢視優化,提升工安、環保及消防應變管理量能,深根企業安全文化,於今(29)日辦理林園總體檢-「高階推動座談會議」(下稱高階座談會),邀請產、官、學代表共襄盛舉,並進行經驗交流。

為期3年之「林園總體檢」於今年2月16日由本部王美花部長宣布推動,本次高階座談會現場及線上參與人數總計超過230位,座談會先由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台灣區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曹明理事長,林園總體檢召集人蔡明曉教授擔任致詞嘉賓,後由經濟部工業局說明今年度總體檢推動成果及後續規劃,邀請林園工業區內中油公司、台塑企業、台聚集團及長春集團作為業者代表,分享今年度推動情形。

在總體檢團隊共同努力下,今年度已輔導推動55項績效指標,供區內23家石化業者參考應用,包含製程安全31項、環保18項、消防6項;總體檢團隊同時考量區內23家石化業者廠家特性、製程及規模等差異,規劃3年分批導入國際石化產業相關安全規範,量身打造適用各廠之客製化指標,今年度優先輔導林園工業區內中油公司、台塑企業、台聚集團及長春集團導入,並邀請業者於今(29)日會議上向林園工業區內其他石化業者分享成果,互相觀摩學習,交流意見。

最後於會議中,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感謝參與總體檢的機關代表、專家學者及業界先進,對林園工業區的工安、環保及消防應變管理的重視,並期勉企業高層無論在面對各類型的產業競爭,應時刻將工安環保視為第一要務,持續落實自主管理及稽核,挹注足夠資源及人力,落實技術、設備及應變管理等各項作為,並滾動式檢討持續精進及改善,才是產業邁向永續經營的根本作法。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凌韻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701、0935-923151
電子郵件信箱:ysli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