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30 14:00
工業局

活絡產業5G能力,引領推向國際舞台

點閱數428
經濟部工業局周崇斌主任秘書與本屆5G Craft菁英挑戰賽獲獎團隊合影
經濟部工業局「5G+產業生態鏈推動計畫」年度成果發表會於今(30)日假南港瓶蓋工廠圓滿落幕。本次展會主題「玩學5G ∙ 3亮登場」,展會邀集300多位國內產業、學界共同見證5G產業生態鏈發展果實,經濟部工業局強調,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運用我國半導體和資通訊的優勢,以5G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要讓臺灣成為全球5G供應鏈中,成為最優質且可信任的合作夥伴,並期許產、學各界繼續攜手合作,厚植臺灣5G產業競爭實力,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

在推動5G產業發展技術方面,經濟部工業局「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自110年爭取成為國際開放架構組織TIP(Telecom Infra Project)認可的社群實驗室後,至今已協助21家臺廠進行5G開放網路互通互連測試驗證,包括如優達科技、萊昂仕科技、雲達科技、鈺登科技等4家廠商產品已通過互通驗測,其中優達科技獲TIP審核認可核發標章,並上架至TIP線上市集(TIP Exchange),增加更多打入國際供應鏈機會。此外,臺灣產業5G技術實力,也在經濟部工業局本年10月期間帶領10 家網通業者(雲達、宏達電、優達、萊昂仕、亞旭、台揚、光寶、仁寶、鈺登、稜研等)參加「美國臺灣形象展」中展現,受到國際重視,其中並促成4家網通臺商(雲達、宏達電、鈺登、稜研),獲得4家資通訊、關鍵元件美商(Intel、Lumen、RingCentral、DuPont)青睞,在本次活動呈現國際5G供應鏈合作成果。

在5G垂直應用與系統管理軟體領域,以「產業出題,新創解題」的競賽推動方式,淬鍊5G網通技術與應用接合,藉由需求場域如展演育樂、智慧製造、科技海洋等領域驅動,引導3組系統整合產業旗艦(雲達科技、富鴻網、宏達電),集結15家企業,實作5G垂直創新應用開發; 5G系統管理軟體部分,經由競賽洗練出的優秀團隊,在本次活動中,呈現與網通產業投入展開技術合作的成果,如宏達電與臺灣網格團隊、華電聯網與WisDON、臺灣網格團隊、辰隆科技與薪苒數據生態鏈、臺灣網格、RFjudge團隊等,透過簽署系統管理軟體開發技術合作MoU,展現臺灣在5G軟體起步的實力,已獲得產業共鳴。

另外,以「產業出題,人才實戰,以戰代訓」的5G人才研發實戰,提供學生與企業一同投入挑戰解題,開發出可用的5G解決方案。今(111)年度也成功媒合119名學生進入34家企業參與5G研發實戰活動,自109年度推動迄今,已成功引導64家企業出題,吸引近百所大專院校響應,成功媒合387位5G產業新星進駐企業參與研發。

本次活動展示體驗以跨領域科技應用場域需求,結合5G技術及應用實證,藉由最新的虛實整合與智慧展演技術,將產業發展5G技術、人才、接軌國際的豐碩成果,以突破時空界限方式呈現,讓跨界共享榮耀時刻。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