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06 16:00
台灣自來水公司

綠能新版圖-台水攜手台化發展小水力發電

點閱數649
綠能新版圖 - 台水攜手台化發展小水力發電

台水公司為積極響應政府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目前已在全台各自來水淨水場、配水池等場站建置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約達62MW;除了發展太陽光電外,台水公司亦利用既有供水管線,於供水安全及穩定前提下發展小水力發電,並於110年8月及111年2月分別完成利嘉淨水場、南化水庫下游管線小水力發電案場招商,今日在台水公司總管理處舉辦「沙鹿配水中心小水力發電」簽約典禮,是台水公司第三座小水力發電案場,將與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化公司)共同合作開發,一起攜手跨足小水力發電綠能新版圖。
由於小水力發電僅透過水流推動水輪機帶動發電機組便能產生電力,發電過程沒有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也沒有太陽能光電所需較大土地面積問題,相較太陽光電更有高發電效率特性,另外自來水管線24小時皆肩負穩定供水任務,較其他川流型、渠道型等小水力發電案場更能提供穩定發電量。
台水公司李嘉榮總經理表示,小水力發電因具有高發電效率及低碳排的優勢,是綠電中的綠電,在確保自來水水質安全及供水穩定的前提下,台水公司廣邀民間企業參與投資開發,以提升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另外政府為鼓勵小水力發電投資設置,未達2MW規模之躉購費率自108年2.8325元/度,逐年調升至111年4.1539元/度,短短三年躉購費率調幅增加47%,且預計仍會再持續調升躉購費率,足以顯示小水力發電產業前景看好。
台水公司李嘉榮總經理指出,沙鹿配水中心小水力發電案預計114年第一季前可完成併聯發電,裝置容量規劃715kW,預估年發電量可達572萬度,相當於台灣1,544戶家庭一整年用電量,另外年減碳量約為2,870噸,可相當於7.5座大安森林公園整年碳吸收量。沙鹿配水中心這個案場經過公開評選後,決定與台化公司團隊攜手合作,由台水公司提供場域、台化公司投入資金及技術,結合雙方的資源與長處,共同為台灣綠色能源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經濟部 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言人:王副總經理明孝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203,行動電話:0912-116863
電子郵件信箱:shiao1216@mail.water.gov.tw

聯絡人:供水處 楊處長人仰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350,行動電話:0975-852016
電子郵件信箱:ryyang@mail.water.gov.tw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5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3-12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3-08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2-07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1-25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本部新聞
2024-01-12
台灣自來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