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08 17:10
水利署

水利署與台灣美光公私協力助石門水庫回春

點閱數419
「公私協力‧水庫回春」捐贈典禮—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
  經濟部水利署與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公司(下稱台灣美光) 今(8)日在經濟部大禮堂舉行「公私協力‧水庫回春」捐贈典禮,在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見證下,由水利署賴建信署長和台灣美光盧東暉董事長共同簽署協議。透過台灣美光的共襄盛舉,將協助支持在地水資源永續利用,辦理石門水庫清淤工作,促進水庫「回春」。

  水利署表示,近年氣候變遷加劇造成枯旱風險增加,台灣於2020至2021年間面臨百年來最嚴峻旱象,在歷經抗旱考驗後,水利署隨即盤點因應氣候變遷的水資源調適對策,並推動「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以強化「流域整體經營管理」、「打造西部廊道供水管網」及「強化科技造水」等三大主軸,提升臺灣各地區供水能力及韌性。其中「流域整體經營管理」包含集水區水土保持及造林、增設人工湖、伏流水、在地滯洪、擴大水庫清淤等關鍵工作。
   
  水利署指出,石門水庫於1964年興建完成後,提供了灌溉、民生用水、產業用水、發電、防洪及觀光等多元功能。然因氣候變遷強降雨的影響,導致上游集水區泥砂被帶入河道,造成水庫淤積嚴重情形。為此,水利署透過清淤及運用今年9月啟用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強化防淤及排洪能力,多方並進延長水庫壽命,以確保石門水庫能蓄豐濟枯、永續經營,這也是未來水資源經營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向。這次水利署接受捐贈,表達誠摯感謝,也期盼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藉公私協力的模式促進水資源永續行動。

  為落實永續企業的承諾,台灣美光透過回饋地方社群以及價值鏈實踐環境、社會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台灣美光強調,在半導體產業中,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資源,除致力投入廠區水回收,更積極參與當地水資源復育(Water Restoration)活動。石門水庫是美光桃園廠的主要水源,基於飲水思源,台灣美光主動共襄盛舉,協助石門水庫辦理清淤工作,展現永續經營、回饋在地環境及社區的決心。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謝副組長文元
e-mail : swy12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28 行動電話:0932-65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