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20 18:00
工業局

台灣之光 環保球衣 參與世足賽

點閱數1009
台灣之光-台廠環保球衣,參與2022世界足球賽。
遠東新公司生產球衣於本屆世足賽獲9個國家代表隊採用,其中7隊包括阿根廷、西班牙、日本、比利時、德國、墨西哥、威爾斯均進入32強,隨著阿根廷奪冠,球衣售罄,訂單可望追加。

遠東新世紀公司(下稱遠東新)今(2022)年配合愛迪達(Adidas),拿下世足9個國家代表隊球衣訂單。上一屆2018世足賽,遠東新就以回收寶特瓶所產製的回收rPET抽成人纖絲,再產製出低碳環保球衣,供應Nike 贊助的國家隊。於2018年賽後,遠東新立刻啟動 2022 年世界盃開發計畫,與長期合作夥伴品牌大廠愛迪達,利用海洋回收塑料做成「海洋回收抗爆球衣」,其紗線與布料均在台開發與生產製作,從原料、紗線、布料到成衣,經過多輪的開發測試、穿著試驗,最終成品輕量、高機能抗爆球衣 (防穿透壓力、抗撕裂扭力)功能幾乎達品牌最初設定之兩倍,也設定新的業界標準。

呼應環保趨勢,今年遠東新進一步導入環拓公司以廢輪胎回收製成之低碳碳黑,做為其超低碳機能性服飾所使用的黑色色料,以滿足國際機能性服飾大廠超低碳足跡球衣的需求。目前「黑色」機能性服飾占所有顏色服飾的40%以上,為占比最高之顏色,主要就靠黑色的碳黑色料染色。

要將碳黑色料加入人纖原料rPET前,須將碳黑先製成黑色的色母母粒,才便利後續rPET之染色造粒抽絲。為此,經由經濟部工業局石化高值化專案辦公室媒合,遠東新與環拓公司委託工研院材化所技術團隊,輔導國內高分子黑色母粒生產廠商-德春公司,完成先期測試(Lab級)與可行性驗證測試,終於在2022年10月7日成功完成各項驗證工作及供料,串聯遠東新與下游供應鏈,成功產製超低碳環保球衣。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李佳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1、0926-002537
電子郵件信箱:cfle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