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31 15:52
工業局

因應明年經濟變局 經濟部將從資金、轉型兩大方向協助中小、傳產產業

點閱數1297
有關總統於國安高層會議裁示經濟政策方向,經濟部表示,面對明年全球經濟情勢變局,將依循總統指示方向研擬政策方案,針對國際出口市場停滯、消費需求減少的國際環境變動,從資金及轉型兩大方向著手,協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務求能夠「因應變局,蓄積能量、永續發展」。

經濟部指出,我國製造業是出口導向,近期國際景氣下滑導致訂單減少、庫存累積等問題,經調查各公協會及大廠後,影響範圍確實擴大,且明年影響時間仍未定。考量電子資通訊大廠多年來已有因應景氣循環經驗及能力,但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仍需直接協助,經濟部未來將從兩大面向來協助企業、穩住就業。

在資金方面,經濟部指出,「雨天不收傘」於此時是讓企業能夠週轉的重要方向,因此,將延長紓困振興貸款期限,包括舊貸展延、營運資金貸款及振興貸款等項目,皆延長至2023年4月30日,協助企業解決短期資金不順。同時也將跨部會協調,促請銀行挺企業,以免出現不良連鎖反應。另外,也考量中小企業轉型量能較小,會規劃提出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專案貸款。

在轉型方面,經濟部表示,過去景氣好時,企業忙於生產、出貨、營運,較無暇兼顧扎根轉型,面對國際政經情勢變化,正可築基打底,轉型升級,讓未來景氣好轉時更有競爭力。經濟部會以專人、專家的顧問團模式,駐廠輔導服務,協助業者走向智慧化生產、低碳化改善以及模組化普及的三大方向。同時透過補助相關課程及在職訓練,協助企業留用核心人才。

另為考量製造業永續發展,經濟部也將協助為數眾多的工廠,也包括轉型中的特登工廠加快速度改善轉型,以達到符合環保、公安、永續的標準,創造整體公共利益。據統計,目前有超過3萬2千家的工廠申請納管,除了協助約1萬家已提改善計畫的業者,加快改善速度外,也要協助剩下約2.1萬家工廠提出改善計畫,以促進工廠廠房的消防、環保安全,並且協助產業邁向智慧化產線。

經濟部指出,助產業、穩就業方向不變,目前可執行的預算將陸續啟動相關輔導措施,同時也會在總統、院長指示下,啟動各項計畫的規劃,盤點資源、並進行跨部會協調工作,同時與產業保持密切聯繫,隨時關注國際經濟情勢,快速應變,協助產業度過明年經濟變局。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產業政策組顏鳳旗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1、0939-957741
電子郵件信箱:fcya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