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1-04 15:25
水利署

行政院蘇院長視察曾文水庫,關心全國水情及防旱整備作為

點閱數241
行政院蘇院長視察曾文水庫,關心全國水情及防旱整備作為-1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今(4)日在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及水利署賴建信署長陪同下,視察曾文水庫蓄水及供水調度情形,對於水利署維持供水穩定的努力給予肯定。院長指出,近日受東北季風和華南水氣影響,全國各地雖略有降雨,但南部水情依然吃緊,所以仍然需要各供水單位持續加強水源調配,並優先利用川流水,全力將珍貴的水資源留存於水庫;同時也需要科學園區、工業區及政府機關等用水單位帶頭全力節水,共同來面對極端氣候下的水資源挑戰。

   水利署表示,去年7、8月颱風季節降雨為歷史紀錄第二少雨,但水利署透過日日監看水情及水源調度措施,並在中央及地方通力合作下,使目前多數水庫維持7成以上蓄水率,並順利完成全台各地二期作供灌。惟統計曾文水庫集水區去年5月至10月豐水期之累積降雨量,僅為歷年同期平均58%,是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僅約1.9億噸(蓄水率約32%)的主要原因;考量至今年上半年枯水期結束仍有相當長時間,必須採取更審慎的調度節水措施,來因應後續南部地區公共用水需求。

   水利署強調,為強化南部地區水源運用及供水穩定,將持續趕辦曾文南化水庫聯通管、白河水庫更新改善、曾文水庫下游放水渠道改善、高屏溪伏流水及備援水井等工作。另外,在百年大旱後已重新檢討全台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持續整備抗旱設施、推動再生水、海淡水、區域水源調度及伏流水等多元水源,以強化全台抗旱供水韌性,提升供水安全。

  面對未來極端氣候變遷的挑戰,蘇院長希望藉由視察展現行政院穩定南部地區用水的決心,同時也責成水利署持續推動各項水資源建設,以滿足民眾及產業投資台灣的用水需求。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李亞儒
e-mail :YajuLe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6113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