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10 18:20
投資業務處

投資臺灣三大方案衝破2兆!

點閱數247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0)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台塑尖端能源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力晶積成電子,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利百景環保科技、瑩聯公司及品創科技製造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319家企業近2兆1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4萬3,457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81家臺商投資約1兆1,352億元,創造8萬5,333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59家根留企業投資約4,596億元,創造2萬4,938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879家中小企業投資約4,052億元,帶來3萬3,186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6企業排隊待審。

台塑尖端能源科技公司隸屬台塑集團之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集團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需求,事業版圖橫跨石化、電子、醫療與教育等相關產業。由於全球減碳趨勢,帶動再生能源及電動車發展,台塑新智能未來關注領域包含節能、儲能、新能源及循環再利用等四大面向。而台塑尖端則肩負起儲能領域之專業電芯製造,供應車用電池、家用儲能及儲能貨櫃需求。公司規劃斥資近102億元,將於彰化彰濱工業區興建全臺規模最大之磷酸鋰鐵電池芯製造廠。整廠建置亦符合節能環保趨勢,廠房屋頂將架設太陽光電,並循環回收製程中電解液等有機物所產生的VOC,降低對環境的影響。預估投資完成後,可為國內創造540個就業機會,也提升國產電芯製造實力。

全球第6大專業晶圓代工公司力晶積成電子,技術涵蓋廣泛包括邏輯IC、電源管理IC、影像感測元件、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快閃記憶體、微控制器與分離式元件等。考量國際經貿情勢瞬息萬變,在國際供應鏈分流趨勢下,公司致力於根留臺灣,強化製程技術以開發出高附加價值之半導體產品。本次預計在新竹科學園區銅鑼園區興建中的廠房,於未來3年度投資新台幣600億元,導入智慧化產線,結合AI、大數據、物聯網等創新技術,有效提升製造實力。此外,本投資持續引進節能減碳技術,亦規劃提高綠電使用比率、能源及資源回收系統。此次擴大產能預期可為本國高科技人才創造就業機會,並達成穩定成長之營運目標。

利百景環保科技專注於事業廢棄物焚化/物理處理及再生溶劑及蒸汽銷售。由於轉廢為能是現今產業創新中的重要一環,公司已於108年8月通過第1件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此次再度申請第2案,規劃斥資近2億元,在臺南市柳營區既有廠房新增設廢棄物處理設備、固體再生燃料產線及廢容器資源化製程設備,並將營運範疇推展至無機性廢棄物處理之領域。此外,廠區也朝節能減碳方向規劃,廠房屋頂設有太陽能發電,因產線衍生之廢棄物亦可於內部完成資源化。預期投資完成後,可再為國內創造6個就業機會。

瑩聯(股)公司是工業用刷之專業設計製造廠,主要的產品有動力輪刷精密用刷科技用刷大型輪刷FM輥輪,掌握應用各種刷毛材質適合於各種「刷、磨、拋、洗」用途並提供客製化服務。自有品牌「UNION Brush優利牌」行銷東南亞、日本、中國大陸及歐美地區40餘國。計劃在臺南市南區投資逾3億元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提升生產效率。在落實節能減碳方面,廠房屋頂將增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廠內設施採用節能及低碳排設備。此次投資可有效提高產品質量及奠定發展智慧製造基礎。讓臺灣工業用刷達國際化水準,預計增加18名本國員工就業機會。

品創科技製造主要從事水產品加工及調理食品,產品類別包含鮭魚、蝦、一夜干及貝類。通過盤商、連鎖超市、電商及餐飲業通路,將優質食材呈現在饕客面前。為因應市場需求,公司將增聘19名本國員工,斥資5億元興建新廠及冷凍倉儲。此外,公司為符合減碳趨勢,工廠朝綠建築規劃,廠內提升綠電使用比率、增設熱能回收系統,並運用智慧化冷凍庫監測系統,有效節約能源,達到永續經營強化競爭力之目標。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