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14 17:35
能源局

澄清媒體錯誤報導 七股光電爭議經濟部已於去年立即回應當地訴求並成立工作站積極處理

點閱數681
澄清媒體錯誤報導 七股光電爭議經濟部已於去年立即回應當地訴求並成立工作站積極處理
有關昨(13)日媒體報導「民進黨台南光電開發犯眾怒!台南漁民不忍了 總統府前喊話蔡英文:忍無可忍」,該報導指出:台南搶救七股大聯盟2月13日到總統府前陳情,表示當地大量興建太陽能光電板,已嚴重影響在地人生存,200多位鄉親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忍無可忍。惟經濟部已向警方查證,昨(13)日並無此陳情活動,經比對新聞畫面,該報導可能使用去(2022)年11月3日七股民眾北上陳情之影像畫面,並非昨(13)日陳情抗議。

經濟部表示,針對上開錯誤報導雖已有部分更正,仍應澄清說明,關於去(2022)年11月3日「搶救七股大聯盟」於立法院陳情之訴求,目前經濟部已就七股生態敏感地區採漸進式開發,承諾不在七股台61以西畫設漁電共生專區,並勸說業者避免於七股台61以西設置光電。另為減少光電開發對七股地區之影響,經濟部已於該地成立跨部會工作站,即時處理當地光電開發相關爭議。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去年(2022)年11月3日「搶救七股大聯盟」於立法院召開說明會時,經濟部已就陳情民眾「七股光電總量管制」及「七股台61以西禁止開發光電」等議題具體回應。重點包括,就「七股光電總量管制」部分,目前公告之台61以東2279.6公頃漁電共生專區,已規劃採漸進式開發;其中就具高度生態敏感之關注減緩區,以優先開放100公頃為示範。另有關「台61以西禁止開發光電」訴求,經濟部承諾不在七股台61以西劃設漁電共生專區,並勸說業者應避免於台61線以西爭議地區設置光電。針對對光電空間規劃,後續經濟部亦將擬定能源用地白皮書,引導光電至適合開發區域。而在室內養殖屋頂型光電部分,農委會刻正研擬漁電共生案場設置原則及養殖技術指引,並已預告「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1條附表4修正草案,落實室內養殖設施區位設置空間指導。

此外,為減少光電開發對七股地區之影響,經濟部已於去(2022)年11月在七股地區成立跨部會工作站,即時處理當地光電開發相關議題(如道路施工品質及鄰損事宜),期能即時並有效化解當地爭議。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