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03 17:00
投資業務處

微矽電子擴大晶圓測試及晶圓薄化量能

點閱數2102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3)日再添5家企業共擴大投資臺灣,包括根留臺灣方案的微矽電子,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鍵財機械企業、小磨坊、天九興業及松下乘涼公司。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330家企業超過2兆66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4萬3,838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62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約4,633億元,創造2萬5,123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887家中小企業投資約4,081億元,帶來3萬3,382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1家企業排隊待審。

微矽電子主要從事半導體測試、晶圓薄化及半導體封裝等服務,近年來公司發展以節能為核心,專注於提升能源轉換效率之關鍵元件,例如電源管理IC及功率元件。為透過一貫化整合性服務幫助客戶達到節能減碳目的,公司將新增本國員工53名,規劃投資近15億元,預定在苗栗竹南廠擴建廠房,廠房符合綠建築設計,屋頂配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在產線部分則是增加2條生產線並引進智慧化機器設備,同時導入MES、SPC、EDA及PAT等系統。投資完成後能有效提升公司實力,並冀望成為業界節能產業鏈的最佳夥伴。

鍵財機械企業為螺紋成型機械設備之搓牙機製造商,該設備是螺絲製程中的關鍵部分,客戶遍及歐洲、亞洲、中南美洲及非洲等地,廣泛運用於汽車、航太、建築等產業。為持續精進公司技術,規劃增聘14名本國員工,投入逾1億元在既有高雄岡山大埔及本洲廠區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可即時掌控生產進度,打造高效及高精密智慧化製程。此次投資亦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廠房屋頂設有太陽能板,並採用低碳排並符合IE3之設備,此外公司未來將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及碳足跡盤查,持續創造永續產業環境。

臺灣知名香辛調味料大廠「小磨坊」,始終秉持美味值得玩味的品牌訴求,推出家家戶戶每天都要用的多元性調味產品,如:香蒜黑胡椒、十三香風味料、金黃蒜蔥油、世界名菜調味醬等。銷售通路多元,可以在量販、超市、便利商店,甚至是在菜市場內的小店都買的到,是陪伴消費者走過近六十年的熟悉品牌。因應品牌發展及新產品技術導入需求,預計在雲林斗六投入近4億元打造新的生產基地,並擴增公司人員編組,帶動地方人口就業。新廠將引進自動倉儲作業及智慧化生產設備,並運用AI及IOT建置品質管控戰情室,提高生產管理效益。並配合節能減碳永績經營的目標計畫,在新廠房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採用潔淨能源設備。預期新設施導入後可優化產品製程,並為顧客帶來更多樣化的調味品,提供更多樣且兼具品質、美味、便利的食品選擇,做為業界的領頭羊標竿企業。

天九興業專注於生產戶外景觀用水泥製品及道路基底層用級配,如高壓混凝土地磚、透水磚、植草磚、界石、圍牆磚、空心磚及護坡磚等。且公司再利用廢玻璃、廢陶瓷及氧化碴製成磚品原料使用。公司以循環經濟理念,發展高附加價值新商業模式,預計新增聘本國員工10名,擴大投入近3千萬元,在臺南市後壁既有廠區增設智慧化製磚機產線。此次新增機械比舊式可節約能源,並運用電能車取代傳統柴油搬運機械。此次投資從製程至成品本身,皆為公司永續發展奠定基石。

松下乘涼公司以實踐在地關懷及結合社會企業互利共榮的理念,推出窖藏老梅系列產品銷售全臺各地。產品包含老梅鳳梨酥、老梅穀物能量棒、老梅果露、老梅核棗糕及老梅義式冰淇淋等,並持續開發新產品滿足與兼顧消費者口味和健康。另公司將斥資逾3億元,在南投縣名間鄉打造一兼具文化底蘊、自然生態與優質景觀的複合式觀光休憩園區。此園區將會有餐廳、零售、親子教育娛樂及休閒場域等服務提供給來園遊客,同時園區將運用AIOT智慧物聯網平台和智慧機械協助整體營運。此外,為了兼顧環境發展永續的目標,園區植栽面積將達到戶外活動空間50%,而園區內亦設有太陽能板來提升綠電比例。待此園區落實投資完工後,將可為南投縣名間鄉帶來新的觀光景點,同時也持續提供在地就業機會、為在地挹注新的商機。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