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07 08:30
水利署

水資源資料智慧管理,更精準掌握水資源

點閱數232
水資源資料智慧管理,更精準掌握水資源—自動化傳輸雨量站
  推動水資源資料之智慧化與公開,水利署一向不遺餘力。運用前瞻物聯網計畫,水資源資料從以往著重量的擴增,正逐步朝智慧化管理提升。即時雨量、河川水位、流量及地下水觀測等資訊,能大幅提升防災、抗旱精準且即時的管理。民眾現在可以透過行動水情APP輕易的掌握水資源資訊,也可以獲取加值的預警報服務!
       
  水利署全台布設雨量、水位、流量、潮位、波浪、海流及地下水等約1,300站測站,相關水資源即時資訊,除一般民眾透過行動水情平台取得外,提供研究與業界創新運用的資料也已公布於水利署水文資訊網、水資源物聯網或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以110年民間社群LASS團隊為例,該團隊利用水資源物聯網平臺資料,以「喝好水、吃好物、有良居」為主題,開發山河事件簿網站提供資料展示服務榮獲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南部正值抗旱關鍵時刻,汛期亦接踵到來,水利署呼籲各界充分應用各項河川水位、水庫水位、CCTV、淹水感測器及雨量站等資料,應用於防災及緊急應變系統,保障自己的財產及生命安全!對於氣象及水利領域專家呼籲加大公開與強化數位治理的訴求,水利署後續也會在兼顧關鍵基礎設施與資安下,加速公開、跨域整合應用並提升資料品質,讓更多的創新服務能夠觸發!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文技術組 副組長李世偉
e-mail :swle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610  行動電話:092808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