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4-16 15:12
能源局

能源局推動冷氣適溫2623度 為業者自主管理 智慧節能、減碳且省電費

點閱數1567
能源局推動冷氣適溫2623度 為業者自主管理 智慧節能、減碳且省電費
有關部分意見誤解,經濟部能源局說明冷氣適溫運動的用意,經各項科學指標研究,用餐時段23度、非用餐時段26度,為人體舒適的狀態。可同時確保消費者得到舒適服務,且也讓業者節能減碳省電費,因此才推動冷氣適溫運動,現階段也將推動業者自主管理,目前32家業者1,300個據點響應節能自願參加溫控活動,並無法規納管規劃。

能源局指出,環境熱舒適度會受到溫度、濕度、風速、熱輻射溫度、人體活動量及衣著量等六大因素影響。由此考量才推動一般場合26℃為平衡的舒適度;用餐時段因為現場有供應熱食,熱輻射溫度較高,活動量及衣著量也較一般空調環境不同,熱舒適度建議為23℃。經濟部也特別澄清,目前的冷氣適溫2623運動,將由自願性接受節能輔導的32家業者1300家觀光旅館、連鎖餐廳、會議中心等服務業試辦,其他服務業不受影響。率先響應示範的企業,也可接受能源局的節能協助,幫大家進一步節省電費成本。

經濟部表示,在服務業推動節能減碳時,冷氣是服務業更能節能省電費的項目,因此不僅能源局有相關的節能家電補助,以及疫後預算中,針對商業服務業的空調系統節能補助。

事實上2013年經濟部即推動《指定能源用戶節能規定》,規範20類營業場所「室內冷氣溫度限值26度」,當時考量用餐有熱食及熱源,因此未規範餐館、或有附設餐廳、美食街的用餐時段。目前則是在科學研究後,針對用餐時段,有23度的溫度建議。

經濟部表示,今年推動「冷氣適溫運動2623」,計有32家業者1,300處據點響應節能自動參加溫控活動,包括觀光旅館、連鎖餐廳、會議中心等服務業率先響應示範,推動營業場域「會議冷氣適溫26℃±1」及「用餐冷氣適溫23℃±1」,藉由空調系統改善及場域溫度監控,達到場域舒適又節電的目的。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3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