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4-21 16:00
商業司

15家標竿服務業響應 邁向2050淨零排放

點閱數616
「商業服務業齊心,邁向淨零排放倡議會」,國內15家標竿服務業,共同宣示減碳目標「2023年倡議廠商節電1,600萬度、減碳8,000噸」。
為達到國家2050淨零目標,經濟部於世界地球日前夕(4月21日)舉辦「商業服務業齊心,邁向淨零排放倡議會」,國內15家標竿服務業,共同宣示減碳目標「2023年倡議廠商節電1,600萬度、減碳8,000噸」。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親自出席今天的倡議會活動,並於會中表示,非常感謝今天15家標竿廠商親自場共襄盛舉,由於服務業是第一線面對所有消費者,因此任何服務行為的改變都能帶動極大的影響力。感佩企業界以積極的行動實踐商業服務業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責任和承諾。

王部長更進一步表示,台灣服務業若能融入美學設計,結合節能減碳等,將能將其發揮至極致,提升服務品質,企業要做ESG才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更是提升企業競爭力重要的一環。此外,經濟部也提出多項措施協助業者進行低碳轉型,包括推動商業服務業補助案,鼓勵老舊耗能設備汰換及提供節能診斷服務,協助業者更有效率進行能源管理。因應全球景氣變化影響及低碳化國際趨勢,經濟部疫後振興各項措施,包含「協助製造業及商業服務業推動智慧化、低碳化」、「活絡商圈及特色街區」、「協助中小企業拓銷」及「協助中小企業強化基礎設施」等措施,另提供「疫後振興」及「轉型發展」專案貸款,同時啟動單一服務窗口服務,歡迎符合資格業者踴躍提出申請。

本次倡議會參與業者包括百貨業(新光三越、遠東百貨、環球購物中心、太平洋崇光百貨、台北101)、量販超市賣場(大潤發、美廉社、全國電子)、超商(統一超商、來來超商)、餐飲業(饗賓餐旅、麥味登、六角國際、豆府餐飲)及物流業(統一速達)等15家企業,共同宣示2023年節電1,600萬度,可減少碳排8,000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將創造相當於21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碳吸附量。各業者也提出採取節電及提升能源效率措施之具體作法,除展示實踐決心,也提供給其他企業做為精進節能之參考。

倡議會中經濟部長與各企業代表,一起種下綠色植栽,代表齊心努力建構綠色服務業的永續商業環境,另外經濟部商業司進一步宣布綠色消費推廣系列活動正式啟動,接下來在4~11月陸續將有綠色消費推廣活動展開,期透過公私協力一起帶動商業服務業的減碳風潮,以大帶小,齊心協力,分頭並進,從各個面向共建綠色服務業及綠色消費環境,提升業者與消費者的綠色意識,實現永續發展的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司 劉副司長雅娟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電話:02-23212200 分機8323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司 翁專門委員靜婷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
電話:02-23212200 分機8305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