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4-24 11:00
能源局

111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

點閱數957
111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
經濟部能源局為提供民眾選購高效率車輛的參考資料,除定期於網路公布每月最新認證的車型能效資訊,每年也會將相關資料彙整成「車輛油耗指南」供民眾參考。另為鼓勵民眾選購節能減碳的電動車輛,111年「車輛油耗指南」亦同時收錄已完成測試及認證的電動車輛能效資訊 (請參閱「電動車能源效率標示」頁面)。

111年「車輛油耗指南」的車輛省油排名中(非電動車類),小客車以本田公司生產之FIT A522H1502 1498c.c. A1 5D 油電複合動力汽油小客車表現最佳,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26.9公里;商用車則以寶嘉聯合公司引進之CITROEN BERLINGO VAN (XL) 1499c.c. M6 5D 柴油商用車勝出,每公升柴油平均行駛20.1公里。另外機車採「機車燃料消耗量試驗方法」進行能源效率測試的排名,以桃鈴公司引進的HONDA Super Cub C125 124c.c. M4表現最佳,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81.4公里。(如附件)

能源局表示,要做到車輛節能減碳,除慎選節能與省油的車輛外,正確的駕駛習慣及車輛的定期保養維護也很重要;例如減輕車上的載重、平順的加減速、保持正常的胎壓及避免長時間的怠速等,都是節能駕駛的好習慣。

能源局強調,111年「車輛油耗指南」所公布之能源效率測試值,是在實驗室的特定條件下測得,民眾在道路上行駛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空調系統、甚至駕駛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每公升汽(柴)油或每度電於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應低於該指南所公布之能源效率測試值。

111年「車輛油耗指南」刊登於能源局網站(https://www.moeaboe.gov.tw/)之首頁 > 認識能源局 > 政府資訊公開 > 施政計畫、業務統計、研究報告 > 能源技術(再生能源、節約能源) > 業務統計項下,歡迎各界下載利用。如需查詢特定車型油耗資訊,亦可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https://auto.itri.org.tw/),點選「車輛能效查詢」或「電動車輛能效專區」。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boe.gov.tw
相關檔案
111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_附件01
開啟111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_附件01.pdf檔 4.33MB
111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_附件02
開啟111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_附件02.pdf檔 2.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