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05 14:00
工業局

疫後振興措施中區聯合說明會業者參加踴躍 攜手打好基礎實力

點閱數657
疫後振興措施中區聯合說明會業者參加踴躍 攜手打好基礎實力
經濟部今(5)日上午10時假台中軟體園區,邀請相關局處司辦理「溫暖及時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措施」中部地區聯合說明會,林全能次長親臨致詞,楊瓊櫻立委及何欣純立委辦公室廖主任出席,廠商聯合總會賴博司理事長、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陳伯佳理事長及商總、電電公會等亦派代表與會,在地製造業、商業服務業、街區店家及市集業者踴躍參加,何委員亦邀請當地50餘位廠商代表參與,總共有500餘位人員出席瞭解措施內容,現場交流氣氛熱絡。

為提升我國疫後經濟韌性及產業競爭力,經濟部依「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措施,聚焦協助中小型企業,加速朝向低碳化、智慧化轉型發展。為讓全國各地業者能瞭解各項措施內容並妥適運用,經濟部特別於北、中、南、東區分別辦理聯合說明會,由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商業司、貿易局及中部辦公室主管人員簡報說明,現場並設置諮詢服務攤位,提供業者面對面諮詢及受理申請。今日場次為第2場次,特於金屬機械業者群聚之臺中市舉辦,眾多業者踴躍參與擠爆會場,有許多業者於QA時提出問題,並於各諮詢攤位詢問補助或輔導細節,現場互動熱烈。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致詞時表示,過去3年全球受到美中貿易大戰、新冠疫情、俄烏戰爭、通貨膨漲、極端氣候等5大黑天鵝影響,經濟普遍受到衝擊,臺灣所幸在全民通力合作下,在上半場有不錯的表現。但展望未來,除了前述5大黑天鵝因素仍持續影響外,更有全球數位轉型及2050淨零碳排產業低碳化的趨勢,都嚴重影響產業的發展。經濟部特編列疫後特別預算3年約317億元,推動製造業、商業服務業升級轉型及海外市場拓銷等協助工作,讓業者在目前經濟不景氣時可打下自己的基礎,以創造更好的國際競爭力。經濟部連結很多法人研究單位,推動人培、輔導、補助等協助,再加上低利貸款等重點措施,全力協助中小企業厚植實力。楊瓊瓔委員表示中小企業不論家數、就業或營收占我國產業相當大的比例,為台灣經濟的根基,疫後特別預算確實對中小企業非常及時,勉勵經濟部各單位務必要落實相關工作,輔導協助中小企業創新轉型,也鼓勵業者要多加申請運用。

經濟部已設置單一服務窗口,業者如有任何問題可撥打0800-000-257免付費電話諮詢,亦可至疫後特別預算措施網站(https://assist.nat.gov.tw)查詢相關資訊,歡迎有意願申請業者多加利用;今日說明會亦於工業局臉書粉絲頁同步直播,未能到現場的業者可隨時在線上觀看。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邱明良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31、0916-859328
電子郵件信箱:mlchi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