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19 14:00
標準檢驗局

響應世界計量日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計量推動民生經濟永續發展

點閱數186
1120519標準局新聞稿主圖-研討會開幕合影
為慶祝世界計量日並響應國際度量衡局(BIPM)所公布年度世界計量日主題「計量支援全球糧食系統(Measurements supporting global food system)」,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別在今(19)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3年世界計量日-計量支持民生經濟永續發展」研討會,邀請國內產業及學術界專家發表專題演講,分別從「計量支持糧食系統」、「計量支持新能源基磐」、及「計量支持淨零製造」等議題切入,彰顯計量在民生經濟永續發展中所扮演重要角色。本次研討會活動計有產官研等各界專家150人出席,藉由與會人員討論與交流,使研討會圓滿順利。

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賴俊杰表示,每年5月20日是全球同慶的「世界計量日」,源自於 1875年5月20日,為消除國家間的貿易障礙,17個國家在法國巴黎共同簽署「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建立了現今世界計量一致的方向和框架。而今年世界計量日主題「計量支援全球糧食系統」更凸顯計量與民生習習相關,藉由本次研討會的交流,激盪出跨域的創意火花,從計量觀點瞭解我國目前在民生經濟永續發展上所面臨的諸多挑戰與因應方向。

賴俊杰進一步說明,極端氣候衝擊全球糧食的生產系統,發展智慧農漁業、降低糧食生產對自然氣候的依賴是突破瓶頸的新策略;為解決暖化問題實現淨零永續,發展新興綠色能源及零碳技術是達到淨零碳排的重要手段。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針對「糧食+綠電,計量推動淨零永續」分享室內複合式漁電共生科技養殖園區及AI養殖創新技術,引領傳統水產養殖業升級,創造全球科技養殖的最佳典範;國立中央大學能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曾重仁以「氫能技術與淨零」為題,介紹國內投入氫能與燃料電池之卓越研究成果,並分析國內氫能發展方向;及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黃怡穎以「零碳智造未來,共創無限精彩」為題,介紹如何帶領台中精機公司成功布局零碳轉型,推動品牌再造,協助企業朝零碳轉型升級之路發展。

面對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的挑戰,節能減碳、永續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努力之方向,今天我們藉由計量技術導入相關領域之應用,在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的這刻,與全球計量領域專家一同慶祝,期以計量技術開創民生經濟永續發展的新契機!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代理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四組副組長張朝欽
辦公室電話:02-23967149 行動電話:0930-825819
電子郵件:hush.ch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科員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相關檔案
1120519標準局新聞稿附件(照片圖說)-響應世界計量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計量推動民生經濟永續發展
開啟1120519標準局新聞稿附件(照片圖說)-響應世界計量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計量推動民生經濟永續發展.pdf檔 338.67KB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