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25 10:35
水利署

極端氣候難預料,政府抗旱兼防汛全面展開

點閱數166
水利署邀集各區水資源局、河川局及相關單位召開防汛整備會議及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第16次工作會議
  因應近期各地水情變化及瑪娃颱風逐漸靠近台灣,經濟部水利署於今(25)日上午邀集各區水資源局、河川局及相關單位召開防汛整備會議及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第16次工作會議,除持續掌握各地區水情變化及落實節水調度作為外,也針對各項防汛作業進行盤點檢視,抗旱同時兼顧防汛,以最不利的氣象情境,研提相關應變作為,為最壞的情況作最好的準備。

  水利署表示,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以來,南部經歷30年來最大旱,各地降雨也持續偏少,在各單位全力節水調度及各項抗旱水源展現成效,並受惠近期幾波降雨,抗旱最嚴峻的情況已度過,水情逐步紓緩,惟考慮後續梅雨結構形成及降雨不確定性,仍需審慎因應,不能掉以輕心。有關各地區水情燈號及節水措施檢討調整事宜。另外各地農業一期作已陸續進入抽穗期,水利署、農水署及地方政府將持續合作,配合現地降雨、作物生長用水需求機動調節供水,並適時支援抽水機組、山區水車運補等措施,協助補充零星灌區所需用水,以確保一期作收成前供灌無虞。

  水利署強調,因應瑪娃颱風逐漸靠近台灣,水利署除積極進行各項防汛作業盤點整備外,更透過聯繫通訊平台提醒地方政府務必提早加強溝渠清理工作,避免排水溝有淤積堵塞的情形,也要注意清除可能覆蓋住洩水孔的垃圾、樹枝(葉)等,以免豪雨來臨時無法宣洩,造成局部淹水。

  為因應後續梅雨及夏季颱風降雨不確定性,水利署將持續秉持多省水、多找水、多調水,以及一手抗旱一手防汛的精神,降低對民眾生活的影響,也呼籲民眾提高危機意識,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 林益生
e-mail :A680010@ 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